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政府李忠标副秘书长赴演州河开展巡河巡湾工作

为认真贯彻全省“六水共治”攻坚战动员部署会精神和推动复工复产有关要求,切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推进演州河河湖长制湾长制工作落实到位。922日上午,受市级河长陆敏常委副市长委托,海口市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带队巡查演州河(海口段)及责任湾段水环境治理工作,了解推进演州河河长制湾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演州河区镇级河长湾长,市、区河长湾长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李忠标副秘书长一行先抵达大致坡农贸市场调研点位现场巡查镇域污水处理情况,接着前往演州河秀生村国控水质断面监测站,最后抵达三江湾大坝,分别听取区、镇级河长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美兰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等职能部门关于演州河治理工作情况汇报。随后,李忠标副秘书长组织召开现场会议,结合现场听取汇报情况,李忠标副秘书长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好省委、市委“六水共治”攻坚战各项工作,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建机制,强化河湖生态管控,完善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运行管理能力,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二是海河湖水的治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全面落实河湖湾长制河长制工作,坚持陆海统筹,推进河湾共治,海湾生态环境问题在海里,根子在岸上,要坚持生态引领,陆海统筹,河湾共治,确保水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管理手段,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养殖清退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明确任务分工、明确责任人,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举措、具体成效上。

三是严格按照市湾长制河长制巡查工作要求,各级河长湾长要加强河海岸线巡查,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做好海湾近岸日常维护和海岸海漂垃圾清理工作,进一步优化海湾环境,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聚焦群众环境权益和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加强执法力度,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注重解决演州河水质提升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确保污染没有“增量”,逐步削减“存量”,既要加快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更要有长远打算,着力会同文昌探索建立流域治理长效管理机制。五要广泛宣传引导,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的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和调动农村、企业主动性、积极性,营造人人参与、广泛支持河湖湾监督管护工作的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