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郝吉明院士一行莅临海口市开展“无废城市”调研指导工作

213-14日,为了推进海南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带领的“无废城市”建设调研专家团队,对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指导调研。13日下午,市政府杜欣能副秘书长主持召开座谈会,与郝院士一行开展交流探讨。参加座谈会的还有省生态环境厅李杰处长,市生态环境局薄毅局长以及市园林环卫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和市水务局等单位负责人。

座谈会由杜欣能副秘书长主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从海口市“无废城市”顶层设计和基础现状等相关工作进展进行汇报。随后,各参会单位分别从海口市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配式建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介绍了“无废城市”建设的相关工作进展,并针对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专家对海口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十分认可,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无废城市”建设需要高位部署,多部门协作共同推动;二是要认识“无废城市”建设的长期性,将有限资源投入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推进具体有政策性代表的建设项目并探寻多种资金支持;三是各类固体废物处理要因地制宜,探索就近减量利用、多种处置途径相结合以及跨区域协同处置机制;四是充分考虑自贸港建设对提升固体废物管理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五是建设中注重总结形成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进行宣传和推广,争取国家层面的采纳;六是“无废城市”建设要通过市场和监管共同推动,可借鉴国外做法建设专项基金,通过市场和补贴机制,扶持再生资源回收等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最后,省生态环境厅李杰处长对海口市“无废城市”建设提出3点建议:一是“无废城市”建设需要各部门加强配合、密切合作;二是在“十四五”期间积极谋划相关项目,每年布置解决几项重点工作,尽快解决短板;三是坚持边推进边总结,归纳好的经验做法。

214日上午,调研组专家一行来到海口生物资源利用示范中心,全面了解我市污水污泥的产生、处理处置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分管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听取了示范中心关于污泥处理工艺路线、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等的介绍,深入讨论交流了适用的污泥资源化利用方式和提出相关措施建议。

下一步,海口市将凝聚各方共识,全力助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