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丁飞副市长主持召开海口市秸秆(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强化秸秆(农林废弃物)禁烧管控工作,425日上午,丁飞副市长主持召开海口市秸秆(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座谈会。

市政协副主席吴优、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欣能出席,高新区管委会、桂林洋开发区管委会、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部分重点镇及村委会负责人、综合利用企业、各环卫公司以及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通报秸秆禁烧民主监督工作有关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汇报我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情况,市园林环卫局汇报我市农林废弃物收运和处置情况。

各综合利用企业、种粮大户以及农机合作社逐一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情况进行交流发言,环卫公司也分别反映了农作物秸秆(农林废弃物)收运工作情况,并提出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等相关建议。石山镇、东山镇负责人及村委会干部就基层一线开展禁烧工作情况进行发言并提出建议。

吴优副主席指出,秸秆禁烧为省、市关注重点工作,各区、有关部门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亲自过问,加强部门协调联动,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做好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大禁烧宣传和禁烧执法力度,对工作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通报并严肃问责相关人员。

丁飞副市长强调,一是各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秸秆(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成立由“一把手” 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禁止露天焚烧领导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高位推进。

二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以村委会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体系,逐级将禁烧任务分解到村组,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工作体系。

三是强化清理整治。各区政府要立即组织对露天焚烧隐患开展大清理,对田间地头、沟渠、道路两侧等区域堆放的各类农林废弃物(包含杂草),各种垃圾(包括落叶、生活垃圾、工业废料等)等易燃物进行全面清理。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禁烧的意义、危害和法律法规,各镇、村干部要入户宣传或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宣传劝导工作,确保露天禁烧家喻户晓,特别是要在两天内组织与村民签订禁烧承诺责任书,提高群众自觉意识,养成“不敢烧、不想烧”的习惯,从源头防控露天焚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