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守护洁净蓝天 海口持续做好对重点行业VOCs排放整治

    314日上午,海口中升雷克萨斯4S店汽修车间主任王健斌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调漆间门口的光氧催化废气处理器,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响起,原本充斥调漆间的油漆味逐渐消散。2020年,在海口生态环境部门指导下,中升雷克萨斯为汽修车间引入空气净化设备,严把空气排放质量关。

314日,在海口新明印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调试油墨供应系统。记者孙士杰 摄

近年来,海口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多项指标创下佳绩。在打好“蓝天保卫战”过程中,海口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帮扶”推进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防治,为城市优良“气质”增添保障。

控制排放污染隐患降至最低

现在喷漆间再也没有了难闻气味。”314日,记者来到中升雷克萨斯汽修车间,王健斌向记者展示了车间内的空气净化设备。汽修行业是海口大气治理的重点关注领域,汽修喷涂车间在喷漆和晾干/烤干过程中,会释放出苯烯物(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粉尘等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多具有恶臭气味,对人体有害,排放至大气中会造成污染。

记者在现场看到,喷漆车间内门窗全部封闭,操作台上方安装有废气强排处理器,能够将以往调漆时直排室外的废气,由大功率换气扇抽至UV光氧催化废气处理器,再通过高能紫外线和臭氧分解处理,将气体污染物分解为无毒、无害、无味气体,经由废气洗涤塔除去烟尘,过风机再将达标的气体通过15米高的烟囱排放。

王健斌介绍,他们每年都会参与两至三次行业培训,增强环保意识,同时每月都会进行气体排放检测,由环保部门定期进行检查。“环境关系到每个人,我们应当为海口的优良空气出一份力,”王健斌告诉记者。

2022年,《海口市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帮扶提升工作方案》印发实施。市生态环境局对37家企业进行环保培训、实地走访帮扶提升,力争将汽修行业污染隐患降至最低。

源头替代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海口新明印刷有限公司去年企业年产值2000万元,印刷量达到160-180万册。从2013年开始,他们为海南省印刷教材教辅。为了拿到这一资质,他们每隔3年要拿到由权威部门颁发的“绿标”,代表着从原材料到印刷工艺都符合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在该公司印刷车间记者看到,油墨从集中供墨系统中通过管道进入印刷机,传输过程的密封减少了挥发性气体弥散,同时巨大的抽风机将室内空气吸入气体排放处理设备,经过净化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入大气。

该公司生产主管王瑞晖介绍,除了大气排放符合标准外,他们还选择有绿色认证的原材料,用水性溶剂替代掉有污染的有机溶剂,保障印刷过程和印刷品全流程绿色环保。

2022年海口市针对新出台的《印刷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1616—2022),对相关企业进行现场宣贯、培训和指导。海南省印刷行业协会秘书长胡敬波告诉记者,环保部门定期对行业进行环保宣传指导,能够帮助行业向更加环保、绿色的方向转变,由于环保设备购买、维护成本较高,目前海口有20多家印刷企业具有绿色印刷资质,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中小印刷企业加入环保行列。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海口将持续开展含VOCs(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达标情况联合检查,逐步淘汰低效VOCs治理设施,并推动实施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产品源头替代,推进涉VOCs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控,通过大气排放清单、VOCs走航监测加强重点污染源排查与整治,全面提升VOCs监管能力体系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