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今年将完成35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3月2日,海口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新闻通气会,介绍去年工作亮点和今年的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海口将开工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项目,计划完成35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为南方城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治理模式。

去年,海口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获中央资金支持5000万元,完成4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今年,海口将继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建立全市23条入河排污口名录,实施排污口分批分类规范化整治。按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的要求,海口计划到2024年要完成68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其中2023年完成治理35条水体。

据介绍,2023年计划治理的35条农村黑臭水体,涉及秀英区17条,龙华区4条,美兰区13条,琼山区1条,其中列入国家监管清单的有12条,省级管理清单的有23条。“我们预期通过实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解决农村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成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海口将以“生态修复+资源化利用”为主的治理技术,通过“分区治理,连片推进”的方式,基于“一水一诊”“一水一策”开展科学、精准治理。

海口还将推进河(湖)长制体系向村级延伸,完善农村河长湖长体系,建立“长治久清”管理机制与保障措施,打造“海口经验”为类似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