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将加快“无废城市”建设

    2月28日,海南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五指山市毛纳村举行,会上介绍了海南省2022年生态环境建设成效,并就如何推进2023年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信芳介绍,2022年,海南空气质量主要指标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优水平,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94.9%、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2022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99.6%,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一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海南将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海南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海南将加快海口、三亚等“无废城市”、美丽海湾建设步伐,打造中部山区源头水功能区保护示范工程,深化创新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更好发挥“三线一单”环境分区管控作用,为自贸港招商引资、规划制定、项目策划等环节提供环境决策支撑;深化“放管服”改革,寓监管于服务,继续推动排污许可改革创新试点。

    海南将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巩固“禁塑”成效,加强电商平台和港口码头等输入环节和农贸市场监管;联合多部门协同推进海洋碳汇工作,高标准建设国际蓝碳研究中心,举办国际蓝碳学术大会,努力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碳普惠示范工程;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落地。

    海南还将持续深入开展环境污染治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水平和问题发现能力,加强臭氧协同治理,加快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噪声问题;加强重点污染水体治理,力争在全国率先消除县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开展新污染物环境信息调查;持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遏制新增生态破坏问题,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取得新突破。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