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南多措并举打响黑臭水体消除歼灭战

2月22日,海南省治水办召开专题会研究我省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全面打响黑臭水体消除歼灭战,消除城市(县城)黑臭水体和群众身边影响较大的小微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文昌市珠溪河、万宁市小海等顽固水体,以及逐步消除农村地区的黑臭水体。

城市黑臭水体方面,经过3轮摸查,省水务厅已摸清全省共有19条城市(县城)黑臭水体,其中重度黑臭水体9条,已消除2条;轻度黑臭10条,已消除2条。全省19条城市(县城)黑臭水体均已公布黑臭水体清单、黑臭水体位置图、主责部门及计划达标期限,4条黑臭水体已消除,8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已动工。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坚持落实“清零行动”,省水务厅根据省治水办工作安排部署,完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清单,上图入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组织对城市建成区内群众身边影响较大的小微黑臭水体进行排查,公示举报投诉电话,建立小微黑臭水体动态治理台账。省生态环境厅会对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进行复核,逐一销号,严防黑臭水体反弹。

农村黑臭水体方面,“十四五”期间,我省要完成152条国家监管清单水体的治理,全省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比例在45%以上。目前,各市县共完成81条国家监管水体治理,139条省级监管水体治理。今年,我省要完成国家监管清单内26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市县申请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和报装项目,加大财政支持,继续指导市县结合畜禽和水产养殖规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系统治理,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清。

文昌市珠溪河、万宁市小海等顽固水体综合治理也正在加快推进中。省治水办、省水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联合为珠溪河流域、小海流域的综合治理制定和督办、帮扶等方案,从溯源排查污染、申请项目包装、清退水产养殖、落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出谋划策,给予技术支撑、资金等帮扶支持,督促加快整改。

据介绍,文昌市重点围绕生态保护、经济可持续性和水资源安全三个立足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采取清退水产养殖、实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严控畜禽养殖污染、加强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措施,推进珠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万宁市按照“纳潮活海、治污净海、生态蓝海”的思路推进小海综合治理,构建小海治理技术措施体系,推进周边生活污水治理,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小海内源污染整治等行动,采取开发小海红树林碳汇项目、统筹谋划小海区域EOD项目、PPP项目等措施,推动小海区域生态治理与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