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一生态保护案例入选全国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近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名单,“海南海口市五源河下游多方联合参与栗喉蜂虎保护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国40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之一。

栗喉蜂虎在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栖息。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一冰 摄 (资料图)

据介绍,为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基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2022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征集遴选活动。在各省份推荐的基础上,组织筛选出40个优秀案例,涉及制度创新、空间保护、生态系统修复、调查监测、监督管理、生物资源利用、公众参与、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等8个类型。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内,栗喉蜂虎在树枝上成排站立。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资料图

2018年4月,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旁沙土坡面发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在此繁殖。为保护好该繁殖地,2019年,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复设立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面积约8.39公顷(约126亩)。同时,海口市政府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根据栗喉蜂虎的习性,在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建设适合栗喉蜂虎筑巢的沙质崖壁、可供作为蜂虎食物的蜻蜓生长的水面、大型的沙堆等,共同为栗喉蜂虎营造适宜的栖息环境。

自2020年以来,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等多次联合开展栗喉蜂虎栖息地营造志愿服务活动,更新蜂虎用以繁殖筑巢的沙坡崖壁以及清理崖壁周边枯枝树木等,同时邀请团队开展专业规划设计,坚持以最小的人为干扰实现蜂虎生境保育,维系蜂虎种群可持续发展。据统计,目前,该保护小区内的栗喉蜂虎数量已从2018年发现时的26只增加至70多只。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