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薄毅: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海口样板”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薄毅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海口样板”。


扛起担当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聆听报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交流研讨、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突出分步骤、分阶段、分层次、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海口生态环境工作全过程。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口突出优势、宝贵财富和重要品牌。薄毅介绍,近年来,海口持续发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其中,环境空气质量常年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领先,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入海河流水质达标率100%,近岸海域国控、省控及市控点位水质优良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一个个亮眼的环境质量数据,是海口市坚持绿色发展、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交出的答卷。”薄毅说道。


薄毅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确保国家和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优化布局


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海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薄毅介绍,海口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旨在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


薄毅介绍,海口将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将“三线一单”成果应用在规划编制、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环境准入等领域;同时巩固推广“‘三线一单’引领海口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制度创新成果,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


此外,海口还将大力推进全生物降解材料、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发展,加快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低能耗、低碳排。蓝碳交易示范方面,着力推动红树林蓝碳资源保护与利用,建设红树林碳库。


为筑牢生态屏障,下一步,海口将继续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此外,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努力打造“两山”文化品牌,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先行区。


薄毅表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协同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