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入选2022年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为广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和重要意义,树立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先进典范,生态环境部于2022年4月14日启动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经过组织推荐、专家审议等环节,8月中旬,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获选名单》,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推荐的《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2018年4月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旁沙土坡面发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在此繁殖。为了保护好该繁殖地,2019年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复设立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面积约8.39公顷(约126亩)。同时,海口市政府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根据栗喉蜂虎的习性,在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建设许多适合栗喉蜂虎筑巢的沙质崖壁、可供作为蜂虎食物的蜻蜓生长的水面、大型的沙堆等,共同为栗喉蜂虎鸟营造适宜的栖息环境。

自2020年以来,通过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联合开展栗喉蜂虎栖息地营造志愿服务活动,更新蜂虎用以繁殖筑巢的沙坡崖壁以及清理崖壁周边枯枝树木等,同时邀请著名的深圳市北林苑景观及建筑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规划设计,坚持以最小的人为干扰实现蜂虎生境保育,维系蜂虎种群可持续发展,成为海口建设国际湿地城市中的亮点。

每年4月到7月都有许多栗喉蜂虎来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繁殖,目前保护小区内的栗喉蜂虎数量已从2018年发现时的26只增加至70多只,在繁殖季节吸引了来自各省市的观鸟爱好者及摄影者。2019-2021年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组织连续举办三届蜂虎摄影大赛,积极发动广大摄影爱好者参与蜂虎保护宣传,通过照片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感受到湿地生态之美、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2021年,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项目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名单。栗喉蜂虎宣传片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中国馆线上展进行网上展播。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及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褐耳鹰、白胸翡翠、红原鸡以及豹猫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相继被发现。海口蜂虎保护成功案例得到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和光明日报等央媒的多次报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