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效不断显现

蓝天与白云缱绻,椰树和碧海呼应,这是椰城日复一日的动人画卷。展开这一画卷,蓝天、碧水、净土化成美妙音符,谱成一曲动人的生态乐章,引人入胜。

近年来,海口牢固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措施。

今年以来,海口通过加大禁燃限放烟花爆竹管控力度、加强禁止露天焚烧巡查、印发实施《海口市中心城区道路积尘负荷考核办法》、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开展工业园区专项检查等,多措并举保障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每当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增多,自动监测器就能快速捕捉,并同步上传实时监测数据,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就会立即上报处理。”在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海口市石山子站,工程师李松蔚介绍。

科学治理的成效正在不断显现。前不久,生态环境部通报今年1至8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海口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

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9月9日,海口市2022年度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其中,山内溪污水处理设施提标重建项目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山内溪雨水箱涵污水溢流污染南渡江问题。”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海口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河(湖、湾)长制,坚持规划引领、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并初步摸排建立“六水”问题清单。   

此外,为做好水体治理工作,海口每周对全市36个城镇内河湖断面水质进行监测,对水质不达标原因进行分析,指导辖区政府落实水体治理责任。同时,加快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建立海上环卫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2021年海口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5%。

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

今年,海口成功入选“十四五”时期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这是对海口净土工作的嘉奖。

海口印发实施的《海口市“十四五”土壤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进一步明确土壤治理目标,谋划一批土壤防治重点项目。同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废弃农膜、农药回收利用,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详查,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坚持做污染“减法”,持续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严抓危险废物管理,不断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步提升,重点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下一步,海口将持续抓好减排降碳、垃圾分类、禁塑、“六水共治”,以及生态环保基础建设等工作,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巩固生态保护成效,用绿色擘画生态蓝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标题:海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效不断显现——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