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强化涉疫医疗废物和废水全过程监管 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海口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要求,通过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持续强化涉疫医疗废物和涉疫废水全过程监管,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截至目前,涉疫医疗废物得到100%安全有效处置,涉疫废水符合标准排放,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据了解,海口市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时期,连日来产生的涉疫医疗废物、涉疫废水量大,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做好涉疫医疗废物和涉疫废水达标排放至关重要。

    疫情伊始,海口闻令而动、及时响应,立即成立“涉疫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疫情防控期间涉疫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并结合监管要求,先后印发了“涉疫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和预案的修订版、“医疗废物管理图文指南”等,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职责,为后续海口市涉疫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指引。

    加强督导巡查、及时调度研判,是海口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强涉疫医疗废物和涉疫废水监管的一大亮点。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薄毅亲力亲为,多次赴集中隔离现场,实地督导涉疫医疗废物管理和涉疫废水消毒、检测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涉疫医疗废物要规范打包、消杀及做好日常台账记录,确保日产日清;涉疫废水要规范消杀,每日按照要求做好余氯检测。

    通过持续的督导巡查,一方面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点位做好日常管理,另一方面掌握点位的清运情况,及时研判转运能力并做好调度,确保各点位做好涉疫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安全处置,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与此同时,海口市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主动对标对表,强化涉疫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通过对定点诊治医院、方舱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核酸采样点、医疗废物集中暂存点和隔离酒店等涉疫医疗废物产生点位加强现场指导,督促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加强涉疫医疗废物和涉疫废水的环境监管。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抗疫工作中要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牢守住全市生态环境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再接再厉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薄毅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