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秸秆禁烧责任书签订率100%

作为生态一流的城市,生态环境是海口的核心竞争力,洁净的空气已成为持续发展的优势资源和营销宣传的最佳城市名片。为持续打造海口空气优良这一“金字招牌”,自2019年起,海口在行政区域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今年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海口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以自身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擦亮海口空气优良这张城市名片。

统计数据显示,4月12日至5月6日,海口全市共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3230份,签订率100%;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和保证书99300份,签订率79.78%。

悬挂秸秆禁烧宣传标语。

政策法规加速秸秆禁烧推进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同样成为人们的普遍认知。

为扎实有效推进秸秆禁烧,海口近年来连续出台多个相关文件:《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的通告》《海口市秸秆禁烧常态化监管工作规程》《海口市秸秆禁烧防控执法工作指引》《海口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执法队员开展秸秆禁烧督查检查。

“ 当前,海口行政区域内全年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及垃圾。这些政策和规定的出台,将有助于推进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的开展,让广大群众法解焚烧秸秆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海口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监管,该局相关负责人在谈起这一系列政策法规时,认为其对于执法与监管的作用巨大、影响深远。

4月16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秸秆禁烧防控处置和执法情况提醒谈话会议。会议主要针对各区、镇(街)存在的秸秆焚烧防控、处置及执法不力问题进行部署,以促进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深入田间地头,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

为确保全市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会议提出七项要求:一是秸秆焚烧问题发生后要“处置+罚款+曝光+问责”;二是各镇要及时完成与村委、自然村签订禁烧责任书;三是与村民签订保证书和承诺书;四是通过村广播和宣传海报等,让宣传入村入户、家喻户晓;五是村集体与村民建立秸秆禁烧微信群,进行引导和宣传;六是在检查防控责任的同时,把秸秆综合利用渠道不畅的镇村上报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七是市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对各乡镇开展检查,检查落实情况每日汇总到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进行通报。

行胜于言。参加会议的各区、镇(街)分管领导及执法中队负责人纷纷表态将立即组织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力争实现零火点目标。

普法宣传助力秸秆禁烧落地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号召下,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监管中,全市各乡镇通过宣传单、海报、条幅、广播等形式大力开展秸秆禁烧普法宣传,着力推进村委会、村民小组、村民签订禁烧责任状、承诺书等各项工作。

深入田间地头,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

“禁止焚烧秸秆,保护生态环境。”“严禁露天焚烧秸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秸秆禁烧、人人有责,绿色生活、人人共享!”······在云龙镇的道路两旁,不时可见镇政府和村委会设置的秸秆禁烧宣传标语。

悬挂秸秆禁烧宣传标语。

云龙镇农贸市场,是该镇人流量最高的路段之一,每天都有很多村庄的村民前来赶集或买菜。当天上午,在云龙镇农贸市场附近,云龙镇政府工作人员与云龙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队员一道,向过往群众发放秸秆禁烧宣传折页。

“阿叔,现在不允许焚烧秸秆了。您知道吗?如果您不了解的话,把这份宣传单带回去看看吧。”他们顶着烈日,逐条街道向过往群众派发宣传单。遇到群众咨询秸秆禁烧工作的相关问题,还要详细进行解说。

云龙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为做好秸秆禁烧的宣传普法工作,该中队统一印刷了近千份宣传折页,向来镇墟赶集的村民分发。同时,在执法车上配备喇叭和音箱,每天在巡查乡镇和村庄时进行秸秆禁烧的广播宣传。

据统计, 4月19日,云龙镇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80余张、张贴海报5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00余份。

4月20日,旧州镇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50余张、粘贴海报60余张、悬挂宣传条幅90余条。

……

目标责任书见证秸秆禁烧成效

随着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4月12日起,各区开始和镇、村签订责任书,和村民签订承诺书、保证书。

4月18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机动行政执法支队召开2022年秸秆禁烧督查检查工作部署会。会议对秸秆禁烧督查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支队执法队员在会后即兵分多路,前往秀英、龙华、琼山、美兰、桂林洋各区检查秸秆禁烧工作推进情况。

秸秆禁烧专项行动期间,该支队坚持每天派员到各区检查核实区、镇、村责任书、承诺书、保证书签订情况。截至4月28日已完成我市32个镇(街)的督导检查工作,实现全覆盖,为我市禁烧目标责任书签订提速保驾护航。

检查核实秸秆禁烧责任书签订情况。

督导检查中,支队执法队员将细实工作作风发挥到位。5月6日上午,在对三江镇展开督导检查后,因对秸秆燃烧案件立案、结案和罚金收取的数据掌握不够精准,于当日下午再次进行了现地复核,最终确认截至5月5日该镇共立案查处秸秆燃烧案件18宗,全部已完成执法程序,行政处罚相对人均无异议,有10宗案件当事人缴纳了罚款。

得益于秸秆禁烧督查检查工作的持续跟进,当前全市禁烧目标责任书签订进度可喜。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海口全市签订责任书3230份,签订率100%;签订承诺书和保证书99300份,签订率79.78%。

检查核实秸秆禁烧责任书签订情况。

其中,秀英区签订责任书613份,签订率100%;龙华区签订责任书355份,签订率100%;琼山区签订责任书1175份,签订率100%;美兰区签订责任书977份,签订率100%;桂林洋签订责任书104份,签订率100%;高新区签订责任书6份,签订率100%。

检查核实秸秆禁烧责任书签订情况。

此外,秀英区签订承诺书、保证书17202份,签订率68.81%;龙华区签订承诺书、保证书20294份,签订率74.63%;琼山区签订承诺书、保证书31807份,签订率75.50%;美兰区签订承诺书、保证书签订27310份,签订率99.56%;桂林洋签订承诺书、保证书2574份,签订率98.51%;高新区签订承诺书、保证书113份,签订率10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