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10-2/2022-09296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发文日期: 2010年05月27日
名  称: 海口市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环境保护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升级改造本机关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了我市环境保护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构

  为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陈超局长任组长,李淑霞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组建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施行要求,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局着力加强本机关门户网站升级改造,规范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继起草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向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发送了《关于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意见的函》。根据反馈意见,确定了《指南》和《目录》最终送审稿。目前《指南》已正式发布并实施。

  (二)建立严格规范的新闻发布制度。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广泛传播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信息。局领导多次参加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向省内外记者全面介绍我市环境保护政策工作情况,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三)充分利用载体作用,丰富政务公开工作形式。

  1、充分利用我局公示栏、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的作用,开展政务公开。我局在办公大楼一楼醒目位置设置部门办公示意图进行公示,使前来办事的人员了解我们内部办公的分布,便于对号入座、快速办理。将我局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局领导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财务开支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将政治理论学习和环境保护工作在宣传栏进行公开,共出版12次。结合工作实际,从利于工作、方便群众的角度大量印制《办事指南》2000册、宣传册4500册、宣传单3500张,印刷精美,方便实用,深受群众喜欢。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开展服务事项登记告知“一口清”,提高办事效能,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热情耐心的服务。

  2、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作用,开展政务公开。在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陈超局长走进“椰风在线”直播间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于严重违法环境保护的查处等都通过省市主要媒体向社会进行公示,使政务公开更加贴近群众,维护了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在《海南日报》刊登环境保护信息12条在《海口晚报》刊登50条在海南电视台播放环境保护信息13条,在海口电视台播放信息20条。

  3、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简报》等信息渠道,开展政务公开。2009年,向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简报》发送信息56条,向我市《党务信息》发送信息105条、《政务信息》发送信息60条、《效能建设简报》发送信息45条,为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了解、支持、监督我市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运行提供了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09年,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我局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在主动公开方面,本机关门户网站栏目设置需要按照方便查阅的原则进行进一步梳理、调整,互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需开辟更多的渠道,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服务功能。

  (二)改进措施。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修订完善环境保护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二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收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00九年十二月十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 主办单位: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 琼ICP备17004194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4 |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193号 |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海口市第二办公区15号楼南6楼 | 联系电话:0898-68723890 |
邮箱地址:lijf@haikou.gov.cn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 8:30--12:00 下午 14:00--17:30 (节假日除外)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910

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电话:0898-6872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