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开放 > 统计数据

2020年海口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的规定,现发布2020年《海口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164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迎来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的历史性机遇,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兼顾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生态立市、环境战略优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为抓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服务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2020年,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位列第一,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7.6%,为历年最低水平,首次达到一级标准;水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稍有下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兼顾复工复产与环境管理,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

一、环境空气质量

(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空气质量指数范围为15130,全部在三级轻度污染范围内。全年空气质量状况基本属于优良水平,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名列第一。一级优天数278天,占全年百分比的76.0%,二级良天数83天,占全年百分比的22.6%,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百分比为98.6%。三级轻度污染天数5天,占全年百分比的1.4%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11,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4μg/m311 μg/m329μg/m314μg/m3;一氧化碳(CO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是0.8mg/ m3,臭氧(O3)日最大8小时平均第90百分位数是120μg/m3

(二)降水

全年共采集降雨样品243个,全年降水pH范围在3.52-7.62之间,酸性最大的一次降水出现在龙华路环保局宿舍监测点。降水pH年均值为5.13,酸性降水出现频率为36.2%

2019年比较,2020年酸性降水出现频率上升了2.7个百分点,降水pH年均值较2019年下降了0.12。酸性降水出现频率总体状况比2019年有所增加。

(三)降尘

降尘年均值为2.9/(平方公里·月),清洁对照点年均值为1.8/(平方公里·月)。根据国家推荐降尘评价标准,全市各月降尘均未出现超标,年均值小于推荐的评价标准。与2019年相比,降尘年均值下降了0.4,降尘量有所下降

(四)主要旅游景区空气负离子浓度。

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空气质量优良,空气负离子年均浓度为1583/cm3,符合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标准,对人体健康有利。

二、水环境质量

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地表水国控断面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乡(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城镇内河(湖)水质持平。

(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1.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

全市共有3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地表水水源地2个,分别为龙塘、永庄水库;地下水水源地1个,为秀英水厂。3个水源地水质全年均稳定达标,其中龙塘和永庄水库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类标准,秀英水厂达到地下水类标准。与2019年相比,水质达标率持平。

2.乡(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全市共有16个乡(村)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点位,其中,地表水型水源地点位4个,地下水型水源地点位12个。

4个地表水型水源地点位水质均达标。与2019年相比,水质达标持平,综合污染指数有所下降,水质趋好。

12个地下水型水源地水质除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外,其他监测指标均符合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标准。与2019年相比,水质达标率基本持平。

(二)地表水

1.国控断面。全市共有5个地表水国控断面,分别为儒房、后黎村、农垦橡胶所一队、龙塘和演州河河口。2020年,5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标,水质优良率80%。其中,儒房和后黎村等2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标准;龙塘和农垦橡胶所一队等2个监测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标准;演州河河口断面水质达地表水类。2019年相比,演州河河口和农垦橡胶所一队水质有所下降。

2.省控断面。全市共有8个地表水省控断面,分别为儒房、后黎村、农垦橡胶所一队、龙塘、演州河河口、群益村、巡崖村和福美村,其中前5个断面兼为国控断面。20208个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87.5%2019年相比,南渡江群益村水质有所上升,演州河河口和农垦橡胶所一队水质有所下降

3.城镇内河(湖)。全市共有30个城镇内河(湖)断面纳入省考核。202012月监测结果表明,30个监测断面中25个达标,3个超标,2个无水,水质达标率89.3%,不满足100%的考核要求。与2019年底相比,水质达标率下降0.4个百分点

4.黑臭水体。全市被国家认定的19个黑臭水体,202012月全部消除,黑臭消除100%。与201912月相比,黑臭消除率持平。

(三)近岸海域。

全市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19个近岸海域监测点位水质优良率为100%,其中一类水质9个,二类水质10个。与2019年相比,水质优良率持平。

三、声环境质量

功能区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基本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区域环境昼间噪声总体水平为三级(一般),道路交通昼间强度等级为二级(较好)。

(一)城市功能区声环境

全市声环境功能区噪声总体评价为“达标”。与2019年相比,噪声下降幅度比较明显。

(二)区域环境噪声

全市区域环境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57.5分贝,总体水平为三级(一般)2019年相比上升2.1分贝。

(三)城市道路交通噪声

全市交通噪声昼间平均等效声级为67.6分贝,强度等级为二级(较好)。与2019年相比下降1.3分贝

四、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显示:海口市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农用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88.2%左右,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达100%,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