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新冠可以自检了,废弃物可不能说扔就扔!如何处理看这里

  根据最新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社区居民可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目前国内已有10款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产品获批。
  不过,与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后样品集中回收处理不同,社区居民进行自测后,废弃物千万不能“说扔就扔”,需要按照规定正确处理。
  记者通过查询与《方案》一并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发现,后者对废弃物如何处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1.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2.社区居民。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阳性的,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