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六次会议第2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妇联:

贵单位《关于加大力度促进我市禁塑令实施的建议》(第295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禁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就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

我市在成立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海口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方案》和《海口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补充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省里工作部署,印发《海口市2021年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和《海口市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责任单位,全力推进禁塑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禁塑”氛围。

我市多措并举,举办形式多样的“禁塑”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一方面借助六五环境日,在《海口日报》及相关媒体广泛开展“禁塑”知识宣传;另一方面通过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在全市各主要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大型商圈、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的志愿者服务站点摆放各类禁塑宣传资料,组织志愿者3000余人次,发放各类环保宣传资料3万余册,环保购物袋5000余个,环保折扇800余个,环保雨伞600余把,让广大市民游客知晓禁塑工作,较好形成了个人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禁塑”工作、全民参与“禁塑”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生产研发,提升替代品产能。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推动替代品研发。落实《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等政策,鼓励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企业及平台机构开展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申报的科技创新项目已获得扶持资金210万元;海南诚佳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国家再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获得奖励资金共30万元。二是继续招商引资,提升替代品产能。目前我市“禁塑”替代品生产企业有14家,其中9家已投产,当前已具备替代品年产能4.22万吨,其中全生物降解塑料膜袋年产能为3.26万吨、全生物降解餐具年产能为0.96万吨。我市将云龙产业园作为全生物降解塑料等“禁塑”替代品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发展区,重点承接“禁塑”替代品企业招商落地。

(四)加强源头治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一是开展全面摸排,建立企业清单。根据省里工作部署和《海口市2021年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要求,在四个区和各园区全面摸排一次性不可降解制品生产企业数量和分布情况,排查企业生产台账及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凭证,建立完整的生产企业清单,严禁违法生产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为。二是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我市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海口市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告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合作备忘录》,目前已建立信用联系人制度,实现7日内由部门上传到向省级平台共享的双公示机制。三是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0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万多家次;立案602,扣押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17185箱、散装餐碗盒397万个、塑料4040扎,部分物品涉案货值65万余元,结案数451宗,罚款人民币117.599万元,主动联系媒体公开曝光案件14宗。加大市场执法检查力度,重拳出击,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对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五)持续督导调度,确保任务落实。

今年以来我市禁塑办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商务局、市教育局、市旅游文体局和市卫健委等10个部门和各区开展禁塑第二轮督导和禁塑检查执法专项行动暨第三轮督导,对海口市人民医院、金鹿农贸市场、五贤社区等97个单位现场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情况进行通报,指出部分单位存在的禁塑宣传活动较少、宣传形式单一、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回潮反弹和日常巡查不到位等问题,并跟踪整改落实。通过持续督导和抽查,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开展自查和整改,扎实推动禁塑各项工作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和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禁塑宣传。将禁塑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加强青少年禁塑校园教育,从小树立禁塑意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增强对家庭和社区的影响。继续在党政机关、医院和车站等场所布设宣传画、宣传标语等材料,加强媒体宣传报道,不断扩大宣传范围,营造浓厚的禁塑舆论氛围。

(二)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和港口码头外来输入、非法储存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各类生产、运输、销售、储存、使用违规塑料制品的行为,并对违法案件进行曝光。进一步明确集贸市场、便民疏导点等重点场所市场经营主体责任。压实基层组织日常管理责任,利用街道社区网格员,加强社区集贸市场、餐饮店、流动摊贩等的巡查管理,实现禁塑执法常态化。

)以禁塑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为抓手,创新督导的方式方法,督促落实各项“禁塑”工作要求,对主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措施不实、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通报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禁塑”工作各项任务。

)对禁塑工作实施情况开展自查评估。每季度通过资料调阅、现场走访调查、会议座谈等方式对全市四个区禁塑工作的组织管理、专项工作推进、工作成效和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自查评估,找出禁塑推进中的堵点,找准对策,进一步提升替代品市场占有率。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8月9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