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政协海口市十四届六次会议第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委员

您《关于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第42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的问题

我市各区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全市各镇村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折页、标语等载体,大力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农业废弃物回收、禁塑等提高村民知晓率和参与率;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农村环境保护宣教活动,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切实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乡镇饮用水安全、水源保护等相关知识。

市农业农村局在我市第33个爱国卫生月期间,向市民朋友展示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重点介绍了秀英区施茶村、龙华区美仁坡村、琼山区红旗镇、三门坡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优秀先进典型,大力向市民朋友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要三不要”、“三清两改一建”等科普知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宣传氛围。

市妇联发动广大妇女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立足农村和家庭,开展“我爱我家、清洁卫生我行动”家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带领家庭成员每周开展一次家庭卫生环境大清理,紧扣“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净”内容,清扫屋内庭院,养成良好卫生生活习惯。

琼山区学习推广三门坡镇环境卫生管理“三三制”“巷长制”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特点,以创建“绿色家庭”和建设“美丽家园"为抓手,开展文明卫生户、绿色生活进家庭宣传、绿色家庭示范户评选、晒“最美庭院"等评比活动,发放流动红旗和流动黄旗,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习惯,让绿色卫生健康理念化风成俗。

美兰区举办“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作贡献”禁塑绘画与垃圾分类摄影大赛,通过小手拉大手,以点带面带动家庭开展垃圾分类和禁塑,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共享、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与禁塑氛围。

二、建议加强镇村环保设施建设力度的问题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大力实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切实开展“三清两改一建”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农村生态环境污染治理得到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

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2021年6月21日,累计已开工建设行政村118个,完成31360户污水收集,完成治理自然村637个;建成设施7102套。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验收使用,完善管护机制。开展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检修和运行管理,共排查设施24912套次,其中秀英区6680 套次,美兰区4668套次,琼山区9080套次,龙华区4484套次。排查发现故障设施共316套,其中秀英区86套,美兰区50套,琼山区110套,龙华区70套;已维修316套,完成率100%,目前设施均正常运行。

有序开展农村垃圾清运工作。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处理模式,严格落实农村日常垃圾清运工作,切实做到“日产日清”,清理村庄内外的历史遗留垃圾,清理房前屋后卫生及公共区域卫生,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达到了省政府提出的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农村垃圾清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卫生保洁制度和垃圾处理体系得到完善,村庄可视范围内基本无明显垃圾。

三、建议加强和完善控制乡镇企业环境污染法制建设问题

我市以《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指导,不断完善各区乡镇环境污染法制建设,严格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加强乡镇企业项目环评审查,严把企业环保准入“门槛”关,坚决控制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强化规划指引,市资规局以《海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为指导,委托编制《海口市域乡村建设规划(2016-2030)》,作为《海口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专项规划,规划有环卫工程规划专篇,从垃圾分类,垃圾收集,垃圾斧运、处理,厕所改造等方面,统筹规划市域环卫工程,为村庄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四、建议建立环境保护工作公众参与机制的问题

为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好新海南的良好风尚,我市将颜春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海口市长德学校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海口市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等3家纳入全国第一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单位设施向公众开放。

为畅通公民参与渠道,全市辖区积极创建环境教育基地,美兰区白沙门环保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生态保护环境等各种宣传教育工作,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开通了12369环保投诉热线、12345政府热线、环保微信平台,加大对投诉举报反映的环境问题的查办力度,及时调查处理并回复公布处理结果;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通过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对全市建设项目环评、污染源监管等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定期发布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月报,每天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主要监测指标;依法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督促有关企业做好环境信息公开。

积极开展环保志愿活动。团市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到乡镇开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活动,通过身体力行,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改变观念,激发农民参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向农民宣传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环保意识氛围。

五、关于加强矿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的问题

持续开展长昌煤矿片区生态修复。市资规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检查指导我市琼山区长昌煤矿片区的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协调琼山区政府积极开展长昌煤矿片区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制定《海口市长昌煤矿片区地质环境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方案》。

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长昌煤矿片区总计投放草籽六万多平方米、肥料五千多公斤,种植了三角梅、蔓藤草、马黛树、菠萝等多种植物,累计投入超过70万;长昌煤矿片区15家砖厂停产拆除后,现场遗留矿坑22个,堆场面积619.63亩,合计约594461立平米。琼山生态环境分局已委托编制《海口市甲子镇关闭砖厂煤矸石堆场场地调查(整治)方案》。

同时,还定期使用无人机对煤矸石堆场周边环境进行巡查,22个矿坑的周边均设立安全警示牌、拉安全铁丝网,比较缓的边坡已生长许多绿色植被,坑底已自然形成水面。截至目前,各堆场都已被植被覆盖,矿区内矿坑均已基本完成复绿工作,复绿总面积超过300亩。

二、存在问题

(一)农业面源整治工作存在不足。因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涉及多部门职责,各部门开展农村治理未形成合力,资金、人力、物力均存在缺口;同时部分乡镇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后未能发挥积极效益,农村垃圾分类效果不理想,少数农村仍存在有一定的脏、乱、差现象。

(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较为薄弱。目前我市农村对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低碳生活方式尚未完全形成等。

三、下步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提高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范围和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好事办好、群众满意。

感谢您对我市农村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对你的关心和支持再次表示感谢!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7月6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