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报送《关于开发南渡江(海口段)两岸资源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建议》第642354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政府督查议案室:

  转来海口代表团王和娇、吴敏委员《关于开发南渡江(海口段)两岸资源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建议》(第642354号)收悉。根据要求,我局草拟了《关于开发南渡江(海口段)两岸资源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建议》第642354号提案答复的函》(代拟稿),并综合省资规厅、市水务局、市资规局相关办理意见,现予以报送。

  此函。

 

  附件:《关于开发南渡江(海口段)两岸资源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建议》第642354号提案答复的函》(代拟稿)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5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顿春蕾,电话:68702164)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关于开发南渡江(海口段)两岸资源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建议》第642354号提案答复的函》

(代拟稿)

王和娇、吴敏委员

您《关于开发南渡江(海口段)两岸资源助推自贸港建设的建议》(第64235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自贸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南渡江是海南省最大的河流,是海南省的母亲河,两岸资源利用与保护有重要意义,其龙塘段是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海口市一直致力做好南渡江生态保护工作,使南渡江两岸能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促进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相融合。

一、基本情况
  统筹推进南渡江沿岸生态修复治理,对于提升南渡江沿岸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促进沿岸经济、社会、生态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311月海南省会同我市申报中央财政资金14亿元,实施完成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20201月通过省政府组织整体验收。重大工程平整土地1.24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1.1万亩,新增耕地0.51万亩;整治河道1.65公里,新建4座等中型排涝泵站,排涝控制面积达82平方公里;硬化村庄道路982千米,改善村庄卫生条件6个、优化村庄交通条件69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做好顶层设计

 “一江”为统领,分段建设南渡江“魅力新客厅”。以美兰大桥、龙塘镇和云龙镇南侧行政边界为分段点,重点形成“城市段、近郊段”两大功能区段,结合自身资源特色分段建设。   

1.南渡江两岸城市段 

    功能定位:以“滨江生态城”为总体定位,建设城市滨水生态廊道新典范、中国热带内河旅游新标地、海口功能空间缝合新纽带。重点打造生态休闲、都市文化、全域旅游、国际商务等功能。空间布局:重点在下游河口地区塑造滨水生态休闲、主题娱乐旅游等功能,形成河口生态旅游目的地;中部地区白驹大道两侧延续西岸行政办公、文化博览功能,植入艺术创意、商务总部服务功能,形成海口市综合中心区;南部地区结合美兰机场在灵山镇片区提升空港专业服务功能。南渡江城市段景色秀美,建设基础良好。在入海口、三江分流处和司马坡岛江心洲等处更是重要的景观资源,在这三处分别布置城市公园、游艇码头和其他旅游服务设施,形成完整的南渡江滨海旅游动线。

2.南渡江两岸近郊段 

功能定位:以“都市田园体”为总体定位,建设城郊型滨水旅游示范区、都市农业先导区、城乡融合示范区。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空港配套、都市农业等功能。空间布局:结合龙塘镇、云龙镇场镇及滨江重点地区集中建设“云龙-龙塘田园综合体”。以“特色小镇”引领滨水空间功能升级与产业发展。 

(二)科学编制南渡江两岸规划 

1.以江东新区建设为契机,同步打造南渡江东岸生态、文化、休闲时尚带。

一是江东新区规划中,坚持践行“把水还给市民,打造世界级的滨江岸线”,以“溯古畅今”为理念,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生态、文化、消费、健康、活力滨江空间集群,追溯海南历史,传承地域文化,创新文化对外传播,提升一江两岸核心文化吸引力。重点打造六大主题功能的滨江公共岸线,包含湿地体验段、文化创意段、活力庆典段等,可将现状公共岸线占比从23%提升到86%

二是用好自贸港政策打造世界级的滨江功能集群,南渡江东岸核心打造新文媒和新消费两大功能集群。其中:新文媒功能集群在文明东越江通道以南的滨江区域,依托自贸平台,利用好省艺术中心、省美术馆文化引爆点,着力打造都市打文化艺术传媒区,开展面向全球的保税文化艺术展示、拍卖、交易业务。产业用地规模达70.7公顷,可承载120家企业、2.9万产业人口。新消费功能集群在白驹大道以南的滨江区域,依托自贸港消费政策优势,优化消费结构提升消费层级,重点打造集观光购物、休闲娱乐、服务体验于一体的消费园区。产业用地规模达107公顷,可承载4.3万产业人口。 

三是加强沿岸开发建设。(1)打造生态带状公园——结合防洪防潮堤建设,打造生态型堤防,同时将堤与滨江东路之间的生态区域打造成为市民公园。采用立体交通模式做好快慢速交通组织,建立健全慢行三道体系。(2)混合功能开发——滨江区域建筑必须避免单一功能开发,通过混合开发的模式,可以有效提高土地开发效率、提升商业价值、提高区域活力、丰富文化底蕴和生活气息,对一江两岸的吸引力和软实力的构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精细化管控——强调滨江界面的建筑轮廓线变化和建筑立面效果,凸显生态、凸显层次,注重亮化、彩化。在已批复控规的要求下,进一步编制详细城市设计及城市风貌,精细化管控滨江地区的街道空间和开放空间品质,建筑形态及风貌等。 目前,江东新区规划阶段已充分考虑了南渡江的景观资源的开发利用,沿线安排了若干大型文化设施及休闲公园,可作为南渡江开发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考虑。目前,江东新区已开工的南渡江右岸公园,体育休闲、文艺秀场、文化驿站等各种旅游元素;沿岸已选址落地的省艺术中心、美术馆、精品消费展示中心,可作为游客停留的重要载体;向北至南渡江入海口区域,拟建设码头,提供江上、海上旅游项目。  

2.加强南渡江西岸沿江各片区控规修编,提升规划管控要求。

    滨江新城和南渡江西岸片区共同作为海口主城区向东对接江东新区的重要门户节点,重点在功能、交通、生态、设施、景观等方面率先实现对接和整合,依托省级行政、文化、体育设施集聚的优势,整体与周边错位互补、协调互动,突出生态滨水特色,重点发展和提升文体服务、宜居生活、生态产业等功能。重点打造南渡江滨江活力带,实现从单一的生态绿地到文化、景观、生态功能复合的活力带的打造,主要策略有:一是以片区主导功能及岸线绿地自然风貌特征为出发点,将全长约13公里长的南渡江西岸滨水岸线分为五大主题段,由北至南依次为商业段、生活段、文化段、体育段及创意段。二加强滨江段与街区衔接,规划结合便民服务设施布局与沿线用地功能布局,沿滨江路北起国兴大道南至新大洲大道段,每隔1公里左右设置一处过街人行道、每隔3公里左右设置一处过街天桥/盖板。强化滨江路两侧联系,使滨江绿带与街区得到衔接,便于城市居民进入滨江绿地,提升滨水空间活力。三是以河堤为界,打造河堤外“精致的野趣”与河堤内“人文的关怀”两大区域。河堤外打造“精致的野趣”,以自然生态风貌为主,尽可能的保护场地自然本底的肌理形态,保证岸线的自然曲折和生态性。河堤内注重“人文的关怀”,以人工风貌为主通过规划设计体育公园、儿童游乐场、健身活动中心等功能性场地,提供丰富的居民日常活动所需场地,布设便民配套服务设施,充分满足社会生活需求。四是结合竖向高差建立“慢行三线”系统。对行为与速度进行重新组织,打造“慢行三线”系统,低线亲水漫步道、中线林间跑步道、高线堤上骑行道,特色鲜明、联通南北,打造滨江绿地公共空间慢行系统。

(三)完善南渡江两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南渡江越江通

道规划建设 

完善的越江通道布局将助力海口江东新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两岸联动发展,是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基础设施,我市已开展南渡江两岸综合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研究工作。目前,南渡江(海口主城区段)沿线从绕城高速至出海口河道总长17.5公里,现状已建成使用6处越江通道(5座桥梁,1座隧道),其中文明东越江通道于20208月建成通车使用。根据两岸规划,南渡江沿线共规划12处越江通道,其中规划预留未实施的有滨江西路(白沙访)、海府一横路、红城湖路、凤翔东路、桂林洋公园大道及桂江大道等6处越江通道。近期,我市正有序开展凤翔东路、红城湖路过江通道项目等过江通道的相关前期可研论证工作。

(四)压实南渡江海口段河长制责任

南渡江属于省级河流,共设有省、市、区、镇(街)、村(居)五级河长,由党政主要领导担当。我市市级、区级、镇(街)级、村(居)级四级河长共96 名,还吸收了由水体巡查员、网格员、退休干部工人义务巡河员等组成的“百姓河长”。构建了“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各级河长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加大对南渡江沿线及各河湖巡查力度,时刻掌握工作动态,全力推动南渡江流域水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五)多部门联动清理南渡江流域河湖

“四乱”问题根据水利部、省有关文件精神要求,我市发布了2020年第1号总河湖长令《海口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统筹部署,多方联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库管理保护突出问题。自开展“清四乱”以来,发现问题106个,已全部销号,积极联合多部门开展涉河湖专项执法行动53 次,累计出动人员1225人次,各类机械45台次;清理水浮莲杂草82车次,约60吨;乱丢弃生活垃圾17处,乱堆放建筑垃圾12处,菜地10余亩,拆除乱搭乱建69宗,拆除乱搭乱建面积19094.87平方,清理各类垃圾760 吨;我市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高压态势,立涉砂刑事案件15 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 91 名;查处涉砂行政案件25 起,行政拘留16 人;查扣各类非法采砂工具共170 辆;查处超载运输车1778  辆;清理整治“三无”船只18艘;清理非法堆、洗、售砂点590个。有效恢复南渡江河道行洪安全、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水环境状态、使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六)开展南渡江秀英和龙华段生态修复工程

为解决南渡江非法采砂造成的南渡江支离破碎、坑塘密布、河床严重下切、水流形势明显改变等问题,根据中央环保专项督查组反馈的意见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组织开展了南渡江秀英和龙华段生态修复工程(一期)项目。该项目于20181225日开工,2019416日完工,预算总投资3084.48万元。项目沿南渡江两岸河滩布置,起点位于南渡江东山镇大桥,终点位于南渡江新坡镇宏基砂场,长度约17公里,完成生态修复总面积约91.22万平方米,总覆绿率达95%,中央环保督查组对生态修复的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七)加快南渡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为解决南渡江流域周边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我市推进滨江西污水处理厂以及河口溪一体化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实施,其中河口溪一体化临时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

完工并投入使用,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正加快建设。同时我市执法部门、环保部门,通过溯源排查方式对南渡江流域周边排口污水溢流、周边部分排水管网雨污水错搭乱接、雨污混流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以问题为导向,拟今年开展实施省委东排放口污水溢流整治、河口溪片区管网提质增项、山内溪污水处理设施提标等政府投资项目,逐步完善南渡江流域周边管网雨污分流,提高收集效能,上述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为提高镇域污水收集效能,我市已分批分次推进16个建制镇共计17 座污水处理厂站项目实施。包括位于南渡江流域范围的龙塘、龙桥、龙泉、遵谭、新坡、东山、旧州、谭文组团、甲子镇等。截止20213月底,龙塘污水处理厂已完工,其余污水处理厂站正在加快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工作联动,实现共保联治。加强南渡江(海口段)两岸水污染防治统筹协调,形成保护合力,防止水污染防治工作出现“盲区”,将水环境问题排查作为常态工作来抓,发现问题及时互通、及时治理,真正实现南渡江(海口段)两岸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二)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确保水质稳定达标。坚持

问题导向,持续对南渡江海口段水环境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强化源头把控,加大流域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提升辖区内流域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加强环境监测机构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作用,特别是提高流域水环境质量预警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为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基础保障,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系统修复治理。我市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引,规划设计南渡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对南渡江流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四)完善两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规划建设。继续完善的南渡江越江通道布局,助力海口江东新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促进两岸联动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的重要基础设,积极完成南渡江两岸综合交通规划等专项规划。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