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政协海口第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78号提案协办情况的函

 海环复字〔2020〕4号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蔡铁委员提出《关于发展海口周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建议》(第178号)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涉及我局协办情况函复如下: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环境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海口市乡村旅游发展,现将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如下:

  一、扎实推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一)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印发实施《海口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协调推进专项工作任 务、开展督办考核。二是推进气候适应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编制 2018、2019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和《海口市碳排放达峰测算及实现路径研究报告》。

  (二)水污染防治方面。一是印发实施《海口市 2020 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计划》,开展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二是完成我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 2019年度环境状况评估工作,水质达标率100%;开展万人千吨水源地调查。三是加强近岸海域防治,印发《海口市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开展重点海区、涉海项目和陆源入海水体的监视监测,组织做好全市各湾区巡查,启动“一湾一策”编制, 推进“湾长制”综合业务管理平台项目建设。

  (三)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一是按月对各区土壤环境综合整 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评。二是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 作,已初步确定 235 个农村疑似黑臭水体基本信息和识别导致 水体黑臭的原因。三是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整治及“回头看”抽查考核工作。四是印发《关于开展海口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制定《海口市2020 年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 塑料制品工作重点任务》,加强部门沟通,营造良好的禁塑舆论氛围。

  二、开展环境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环境监测。开展水、气、声、土壤等环境要素和 各类污染源的监测、重点排污单位执法监测。上半年共完成环 境空气质量日报、预报181期,水质自动监测周报 20 期,海滨浴场周报 26 期,污染源简报5期、环境质量月报 4 期,水环境质量月报 4 期,环境质量公告(含季报)4 期,出具监测报告 71 份。开展海域监视监测任务 14 期。

  二是严格环境执法。采取“双随机”抽查模式,出动人员 52人次对26家重点监管企业和三甲医院进行摇号抽签和检查。截止2020年6月份,共受理投诉办件 179件次,办结率为100%。

  三、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工作

  加强局门户网站运维管理及信息发布,微博发布 718 篇(含每日空气质量日报),微信发布 730 篇。录制环保施设公众开放宣传视频 3 部,网络发布 60 余次,阅读量 6 万余次。利用“地球一小时”“六五环境日”等主题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8月18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