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海南省七届三次会议第0462号提案答复的函

林尤干委员:

您《实施生态共存战略打造生态文明试验“江东样本”的建议》(第0462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2018 年 6 月 3 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作为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4·13 重要讲话和中央 12 号文件精神的重要创新示范,作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近两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全面推动将江东新区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锚固自然生态本底,落实“一区映两心、三水纳九脉” 的生态总格局。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海口市委市政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的工作原则,秉承“大视野、大思路、大手笔、大开合”的工作思路,按照“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的总体要求,借鉴国际经验,汇聚全球智慧,组织编制了《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规划以“开放创新、绿色发展”为总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建设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为愿景,着力构建江东新区“山水林田湖草”与“产城乡人文”一个生命共同体的大共生格局,突显江东新区“一区映两心、三水纳九脉”的生态空间总格局,形成“田做底、水理脉、湖映景;西营城、中育景、东湿地”的总体格局。

根据《海口江东新区水安全保障总体方案》要求,我市相继启动了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道孟河、芙蓉河)综合治理工程(示范段)、江东新区迈雅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江东新区潭览河综合治理工程,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对道孟河、芙蓉河、迈雅河以及潭览河等江东新区水系进行综合治理,改善水生态水环境,保障区域的防洪排涝安全。目前,海口市江东新区起步区水系(道孟河、芙蓉河)综合治理工程(示范段)已开工建设,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正在推进前期工作,海口江东新区潭览河综合治理工程由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作为业主单位组织推进。

海口江东新区演丰东河、演丰西河、罗雅河、演州河先前已纳入美兰区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工程进行整治,我市后续将继续以《海口江东新区水安全保障总体方案》为依据,对上述河流进行进一步的生态打造和景观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江东新区水系生态景观廊道和水安全防控体系。

(二)严格保护新区生态本底资源,强化“城市海绵体” 和“新区 海绵体”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大格局。

一是严格保护保护新区生态本底资源。加强东寨港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北港岛国家级海洋公园、三江国家湿地公园、下塘水鸟等湿地保护小区、滨海岸线等生态本底资源的保护。将新区内44.3平方公里永久基本农田、20.3平方公里国家级公益林、15.18平方公里陆域生态红线、49.64平方公里近岸海域生态红线等作为城市蓝绿空间予以保留。

二是构筑城市防涝防治空间,河流蓝线禁止侵入。我市根据《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将潭览河、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等纳入海口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统一管理,确保重要生态系统、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筑牢海口江东新区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以乡村公园为基本单位,开展生态修复。 我市根据《海口江东新区水安全保障总体方案》要求,谋划并开工建设了:海口江东新区防潮堤与海岸带生态修复 工程(起步区段),主要建设内容是对现状 10 年一遇桂林 洋老堤进行生态化改造(全 3.96KM),在主堤前打造防潮生态缓冲带并对该区域进行生态修复与景观提升。

(三)加强区域生态协作,构建“海-河-林-田-湖-湿地”相连 的区域性生态廊道,形成纵横交织的生态绿网。

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结合江东新区水鸟栖息 地保护工作实际,及时将下塘水鸟湿地保护小区纳入东寨港自然 保护区管理,推动鸟类栖息地保护恢复,努力构建江东新区区域 性生态廊道。同时,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积极融 入“海澄文”一体化,联合文昌市辖区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单位, 加强两地之间的沟通交流,努力实现红树林保护共抓共管共享, 探索建立生态协同保护和管理体制机制,努力织牢织密海口江东 新区生态绿网。

(四)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一是持续加快推进东寨港违规养殖场清退整治工作,实 施生态环境整治,2013 年 8 月,我市启动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及 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入 1.5 亿元关停罗牛山等 6 家养猪场,异地搬迁技改 3 家养猪场,拆除一批违规餐饮店、非法采石场及违章建筑。并取缔红树林景区内“三无”船只和违建码头,保护区水质从劣提升到类,符合功能区水质要求。二是积极做好博度片区养殖塘的退塘还林和红树林种植工作,累计改造养殖塘 886 亩,种植海莲、桐花树、水黄皮等红树植物 350 亩, 为全省退塘还林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五)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抓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河涌整治, 建成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我市全域推进海绵建设,江东新区项目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项目、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路网建设工程等一批重大先导性市政道路项目建设前期咨询设计阶段,充分考虑了项目所在具体位置,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分路段、分地下水位情况不同程度地合理设置了透水人行道铺装、生态透水树池、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生物滞留带、 植草沟等海绵设施,在后续施工中加以落实。这些海绵设施不同程度地发挥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保护和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严格保护东寨港红树林等核心生态资源;筑牢生态安全格局,构建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环境;继续做好禁养区水产养殖退出整改工作;深入推进海口江东新区近零碳智慧新城和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三江红树林省级湿地公园和海口迈雅河区域等生态修复项目,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新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