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结果反馈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对《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众意见 反馈情况的公告

  202133日至44日,我局在门户网站就《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截至征求意见结束我局共收到群众意见3条,其中采纳2条、部分采纳1条,具体采纳情况见附件。

特此公告。

附件:《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公众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汇总表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1430日

   

附件

《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

公众反馈意见及采纳情况汇总表

序号

反馈意见

采纳

意见

不采纳理由

1

    您好!喜闻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正向公众征求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本人是一位农民,就从农民的角度说上几句,请耐心看完。

生态环境保护,农村是短板。可是在海南,就拿海口来说,城中坟是一个特色现象,尤其是海口农村地区,在村道上行走随处可见路边坟。乱埋乱葬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究其原因有很多,比如缺乏公墓规划、村民陋习作祟、政府职能划分不清楚、村民投诉找不到解决的部门、缺乏引导移风易俗的工作制度支持等等。看似乱埋乱葬跟生态环境保护没什么关系,可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加剧,可供村民埋葬的地方越来越少,有些村民一时观念转变不过来,为图方便和省钱,就地在村道两边安葬坟墓,导致坟墓越来越多,严重影响村道两边美观美化、影响生态环境和谐。举个例子,就拿江东新区的东湖村委会来说,沿着江东大道一期的东湖村委会路牌下来,往东湖小学方向或者村委会方向走,沿途几十个坟墓在路边横七竖八地安营扎寨,每到清明节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然,这样的现象在海口还有很多很多。江东新区是自贸港的重点园区,是对外展示生态环境保护的窗口,不时看到有友人在村道上休闲骑行,目前江东新区也借助项目的发力在引导村民迁坟等工作,但是对于一些暂时保留的,或者说一些计划发展为美丽乡村的村庄来说,难道就让这种“人坟共居”的现象一直延续下去?作为本地村民,我深知这项工作的艰巨性。但是,我还是发自内心地希望政府能从顶层加强设计和加强引导村民观念转变入手,结合其他部门对殡葬乱象的奇高费用和项目进行整顿,大力提倡厚养薄葬,减轻老百姓负担,真正让老百姓能“死得起”,也下葬得“体面”。最重要的也是能还农村生态环境的和谐之美!谢谢聆听!打扰了!

部分采纳

不采纳理由: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已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章节中结合村庄绿化美化改造工作乱埋乱葬现象作出规划要求,但由于乱埋乱葬问题治理涉及部门较多,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改善程度有限,需要民政、财政、资规、园林环卫、环保等部门共同发力,加强观念引导促进移风易俗,健全制度建设,落实农村公墓用地规划保障,妥善安排已埋葬坟墓的迁移安葬等,是一项需要多部门协同长期性任务,“十四五”期间及后续环保部门将协同其他职能部门尽力解决。二是殡葬管理由民政部门负责村民投诉可以到属地政府民政部门进行投诉。

2

海口市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意见:

因老城离海口近,又归澄迈县管辖,目前老城是海口垃圾处理的大后方,是环境污染的重灾区,老百姓苦不堪言,且新污染项目不断在上马,物极必反!如果不提前规划总会有一天会出现崩塌。

海口市生态环境的“十四五规划与老城的生态环境规划要同步规划,不可分割,要顾前大局,同步规划老城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治!

采纳

采纳说明:一是根据目前的环境管理制度,项目的新、改、扩建均需按要求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遵循“三同时”制度,申请排污许可证,加强污染物监督性监测和在线监控,通过多种手段确保项目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将加强和澄迈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衔接,提出相应区域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措施,共同推进海口、澄迈生态环境治理,推动海口、澄迈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三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由住房与城乡建设、园林绿化和环境卫生管理部门负责,海南省在“十四五”期间也会从省级层面统筹考虑垃圾处理处置及环卫设施建设问题、编制相应的专项规划,公众有具体的意见问题也可详询反馈住建和园林卫生局。

3

    你们好!个人有些生态环境保护建议,如下:

    1、加强农村家禽家畜养殖环境治理。家禽家畜养殖在农村,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民生,但是应当加强引导和治理。比如有些养猪和养鸡的农户,养殖的粪便臭气熏天,根本谈不上治理,晚上让邻居睡觉都困难,而且招引很多苍蝇和蚊子,容易引发传染病。也容易加剧村民之间的矛盾。建议希望取缔这种养殖行为,农村里哪里还能成规模的养猪和养鸡?目前琼山区凤翔街道办的五岳村委会就这样。希望加强监管,早日治理。

    2、加强引导和治理农村废水排放。今年开始实现乡村振兴,很多村子的住户错落分布,其生活污水的排放没有规律,呈散点排放。希望每个村子设置一个集中排放的走势,才能更好的治理废水排放,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美丽的海南岛。

采纳

采纳说明:一是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已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章节中对农村家禽养殖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出要求,包括加强农户小散畜禽养殖整治,限制住宅密集的区域进行畜禽养殖,推行适当区域集中养殖,配套建设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等,“十四五”期间将联合农业农村、园林卫生等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十三五”期间海口市已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关领导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题研讨会,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工程,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共涉及202个行政村(排除涉及江东新区、纳入城镇管网、拆迁的行政村)、1723个自然村,共99875户常住户。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行政村112个,建成设施6947套,完成29453户污水收集,完成治理自然村610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覆盖达35.40%“十四五”期间,海口市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力争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进一步恢复水生态。

注: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3名群众反馈意见3条,其中采纳2条、部分采纳1条。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征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