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报送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1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市水务局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关于加强演州河及周边水域治理的建议》(第116号)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局协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演州河发源于三门坡镇加令村,流经三门坡、大致坡、三江等镇流入东寨港出海。流域面积253km2,海口境内236km2,干流长53.5km,河床平均比降0.0018,总落差148.3m。

演州河河口断面为我市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目标为地表水Ⅲ类。

二、近三年水质状况

演州河河口断面由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监测并反馈监测结果。监测方式采取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采测分离工作模式,由国家监测总站委托第三方负责现场采样及现场项目分析,省监测中心、海口站负责实验室分析项目。

2020年1—12月监测结果表明:演州河河口水质累计9个月为地表水Ⅲ类,3个月为地表水Ⅳ类(8、9、10),全年水质均值为地表水Ⅳ类,主要超标因素为化学需氧量20.8mg/L(超标0.04倍)。

2021年1—12月监测结果表明:演州河河口水质累计4个月为地表水Ⅲ类(1、4、5、11月),8个月为地表水Ⅳ类,全年水质均值为地表水Ⅳ类,主要超标因素为化学需氧量23.1mg/L(超标0.16倍)。

2022年1-3月监测结果表明:演州河河口水质2、3月为地表水Ⅳ类,1-3水质均值为地表水Ⅲ类,2、3月超标因为有五日化学需氧量(4.8)、化学需氧量(21.5)。

三、水质超标原因分析

一是生态基流得不到保障。演州河河口断面缺少稳定生态基流,枯水期时监测断面所在河道水位较低,水体流动性差,不利于水中污染物扩散,进而导致水质下降。

二是演州河流域为农村地区,水环境污染情况较为复杂,水质受镇域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农业种植面源污染影响。演州河入海口存在部分海水养殖,断面易受海水顶托影响,污染物影响水质。

三是上游市县污染物输入。由文昌市流入我市界的演州河的支流共5条,入界断面水质较差。

四、主要工作

(一)开展水质专项调查,科学分析水质状况。为系统掌握演州河流域水质状况,我局直属单位市生态环境监测站不定时开展演州河流域水质状况专项调查工作;委托第三方(北京神州瑞霖环境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助开展演州河水质状况专项调查;组织开展南洋河水质对演州河水质影响调查分析;邀请省内专家开展演州河调研活动,共同会诊把脉演州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对症下药,开出良方。

(二)开展实时水质预警,及时通报水质状况。根据演州河河口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结果,及时在演州河河长工作群通报预警;定期通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反馈演洲河河口断面监测水质状况,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

(三)强化督查督导工作,推进水质治理落实。强化演州河水域督查督导工作,成立督导小组开展现场分片分类督导,针对演州河流域存在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开展问题整改。根据水质状况,不定时下达督办函,要求各部门切实根据整改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四)积极协调上游市县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在演州河流域5条支流海口与文昌交界处增设交界监测断面,每月开展监测,及时向文昌市反馈监测结果,为进一步溯源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共同抓好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报请省生态环境厅协调上游文昌市共同开展演洲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去函文昌市生态环境局商请开展南洋河(文昌段)水体治理工作。

五、下步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水质监测、水质通报,为水体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结合“六水共治”工作,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催促相关单位切实开展演洲河流域整治工作,全力改善水质状况,确保考核水体稳定达标。

三是持续对接省生态环境厅,协调统筹流域系统治理,明确演州河文昌市境内支流治理目标及责任,共同推进演洲河流域治理。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5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