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丁飞副市长带队赴四川省绵阳市、成都市学习考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创建工作

  为做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和两山基地的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能力,实现省会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零的突破,2022612-15日,丁飞副市长带队一行11人赴四川省绵阳市、成都市学习考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创建方面的先进经验。市政府副秘书长杜欣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4个区政府分管生态环境工作领导等参加考察。

13日,考察组一行前往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参观绵阳市污染防治快速反应指挥平台。该平台建设整合了快反任务调度、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污染源监控、一企一档等多个模块,接入公安天网、建筑工地视频监控、油烟监控、非道路移动机械、城区洒水抑尘车辆等在线信息,第一时间对污染行为进行识别、定位、取证,通过近300人的快反处置队伍及时进行处置,自2019年6月平台上线运行至今,该指挥中心已成功调度处置3800余次环境污染情况。

丁飞副市长详细了解了快速反应指挥平台工作流程、大数据预测、AI智能识别以及监测数据等有关情况,对该市生态环境局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环境保护和监管水平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我市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积极牵头探索生态环境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做法,加快推进在线监测实时动态管理,切实转变环境监管方式,把“人工管”变成“数字管”,让“数字跑”代替“人工跑”,打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随后,考察组到绵阳市游仙区实地考察两山基地转化成果点“芙蓉花溪”生态环境项目。

该项目将芙蓉溪水环境治理与沿岸人居环境提升、景观提升、业态提升有机融合,在芙蓉溪沿岸建设乡镇雨污管网、农村旅游道路、骑行绿道、生态护岸、旅游驿站、亲水生态湿地、植被修复等工程。通过建设芙蓉溪生态护岸、湖泊湿地等,着力改善芙蓉溪流域生态环境;将芙蓉溪沿线景区景点有效串联,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环线,有力助推了当地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考察组还到绵阳市北川县曲山镇石椅羌寨考察当地的生态旅游成果。

14日,考察组分别前往成都市蒲江县成佳镇麟凤村、甘溪镇明月国际陶艺村、西来镇铁牛村等地考察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情况。这些村均依托其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政府搭台、文创撬动、产业支撑、公益助推”的多元发展,有效串联景区、林盘、村庄和消费场景,同时集中完成了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河道及沿岸整治等,促进生态、生产、生活有机融合,较好地促进了生态价值转换。

丁飞副市长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要牵头组织学习各地成功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努力挖掘可移植可借鉴的成熟做法,因地制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各区政府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大对自然生态系统的恢复和保护力度,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抓难点、补弱点、通堵点中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绿色生态与富民产业相结合,发展富有特色的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吸引游客“进入式消费”,尽快打造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带头效应,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15日,考察组一行前往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就成都市及锦江区、青白江区、邛崃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经验进行座谈交流。成都市及相关区市就夯实生态本底、开展大规模绿化行动、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环城绿道、构建绿色公共交通体系、开展大气水土污染防治等,特别是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两山基地创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丁飞副市长表示,当前成都市努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以落实细胞工程为基础,以点带面辐射推动“两山”理论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做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海口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丁飞副市长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局保护工作。市生态环境局要结合我市实际,严格把握工作重点要点,在项目策划申报、建设实施、评估管理等方面抓好牵头抓总,全面理清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两山基地创建目标任务,尽快印发具体的实施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事项,细化各区、各部门的责任分工。以演丰镇两山基地创建为抓手,会同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认真做好细胞工程创建,稳步推进全市创建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各区政府考察结束后,要积极与成都相关区、局进行对接,对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有关事宜进行深入的再沟通再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