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我省有关部门和市县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情况反馈会精神

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2月26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情况反馈会(以下简称反馈会)结束后,我省有关部门和市县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纷纷表示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落实整改的新进展新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着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扛牢责任、作出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抓好问题整改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毛东利表示,做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环保督察办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督察整改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总枢纽”作用,立足补短做强、突出提标提质、着眼常态长效,迅速组织制定全面系统、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整改方案;强化统筹和监督指导,对督察报告反馈问题紧抓不放,持续传导压力,督促各市县、省直有关部门严格履行整改的政治责任,按照“真整改、改到位、不反弹”的原则抓好问题整改;以人民为中心抓整改,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完善整改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加快补齐全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任务。

  

“全省住建系统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对督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从严从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刚表示,下一步,该厅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建筑垃圾治理的工作部署,全省举一反三,管住增量、削减存量,加快补齐短板,健全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二是与海口市同题共答,紧盯海口市建筑垃圾典型案例问题整改,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三是完善建筑垃圾治理立法体系,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作出贡献。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表示,全省林业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落实。“我们将认真对照督察报告,精准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完善常态化问题发现整改机制,以更加坚决、更加有力的举措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我们将严格保护好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以及红树林、海防林等,为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打下坚实基础,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周亚东说。

  

“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省级监督指导职责,会同相关省直部门指导市县解决难题,坚决、有力、迅速、不折不扣整改,在见实效上下功夫。”省水务厅二级巡视员秦艾斌介绍,根据督察反馈指出的有关问题,省水务厅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队对问题点位开展全覆盖调研指导,并组织相关市县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该厅多次组织市县水务部门召开排查和项目谋划培训、调度会,并专门召开座谈会指导海口市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典型案例指出的问题已形成24项整改清单,正在加快整改。除督察指出的具体问题外,省水务厅已部署全省水务系统排查整改工作。

  

增强行动自觉 落实整改举措

  

2月26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召开厅党组会传达反馈会精神,并部署资规系统贯彻落实工作。“省资规厅对督察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立即改、全面改、彻底改;将切实形成抓源头、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从源头上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省总体规划副总督察王保汉表示,下一步,省资规厅将加强对市县的督导,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探索陆海统筹、山海联动生态修复新范式,重点推进南部热带区域山水工程子项目37个,实施中央资金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推动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生态保护修复,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表示,将以督察整改为契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抓手,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化肥农药减施等农业领域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三农”各项工作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对督察反馈的意见,省农业农村厅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以更加坚决、更加有力的举措高标准抓好问题整改。

  

“我们将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指山市委书记朱宏凌表示,五指山市下一步要抓好整改工作,对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交办件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弹。另一方面,将以制度建设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问题发现整改的常态化闭环机制。此外,还须强化与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工作联动,把针对通报典型案例的整改转化为工作开新局的“推力”,为五指山高质量发展打好长远基础。

  

反馈会后,万宁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万宁市副市长李瑞军表示,各个责任部门要列出清单和台账,针对反馈会指出的相关整改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就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各个单位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中要确定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整改责任人。另一方面,万宁市环保督察办要与省环保督察办进行有效对接,要在省环保督察办的指导下,做好下一步制定该市整改方案等相关工作。此外,针对督察信访交办件中已经办结的问题,各个责任单位要开展回头看行动,夯实整改成效,把整改工作做牢做实;对阶段性办结的问题,则要加大力度办结。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谷广烨表示,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持续完善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做到真整改、改到位、不反弹,加快制定三亚市督察整改工作方案。三亚市环保督察整改办将协调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整改走深走实。三亚市委市政府将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听取、研究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展和突出问题。

  

反馈会后,海口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薄毅表示,下一步,该局一方面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和严的基调,坚持精准科学依法,全面做好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清单化、台账化管理,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另一方面,针对涉及海口市建筑垃圾治理问题等重点整改事项,该局将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落细,完善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等工作。此外,将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