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市多措并举治理福创溪水环境污染

   

原标题:

海口市多措并举治理福创溪水环境污染

治污良策护绿水长流

    仲夏之初,行走在海口市福创溪畔,树影在水中摇曳,蓝天、白云与河水互相映衬,景色宜人。

而在两年前,这里污水横流,臭味扑鼻,水质为劣Ⅴ类,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2020年,福创溪未通过海南省城镇内河湖考核,也是当年海口市唯一一项未按时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工作。

福创溪总长12.66公里,自南向北流经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桂林洋经济开发区,最后在永东闸处流入大海。面对这条入海河流水环境污染治理问题,海口市变压力为动力,直面短板,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多措并举推进存在问题整改工作。2021年3月,福创溪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此后持续稳定达标。

如何为福创溪“去污”?海口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福创溪水环境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并向社会公布福创溪水环境治理整改方案,细化13项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推动“1+12+P+A”的水环境治理模式,针对福创溪等12条水体成立水环境治理工作小组,分别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狠抓落实。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海口市全力推进水系沿线排污口“一口一策”、农村污水“一村一策”、畜禽养殖“一场一策”、水产养殖“一塘一策”、散乱污和企业自建一体化处理设施“一企一策”等治理工作,福创溪沿线排污口及污染源得到全面整治。

此外,海口市将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水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根据治水标本兼治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建设一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完善污水收集、转输、处理系统,补齐各项治水短板,努力做到雨水入河、污水入厂,有效提升河道及排水设施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海口市各级政府与有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协同合作;环境与水务部门联手强化指导及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实行挂账销号;加大打击违法排污力度;强化考核,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树立系统治理理念,统筹福创溪上下游、左右岸同步开展水环境治理……在治水过程中,海口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远近结合,谋求从根本、彻底、长效解决问题,多措并举共护碧水清流。

下一步,海口市将始终坚持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继续在治水上下功夫,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人乐”。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