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海口江东新区:建设零碳新城 结出绿色成果

“黑脸琵鹭对生存环境很挑剔,它们栖息在这里,足以说明这里自然生态环境十分优越。”6月21日,“奋进自贸港 一起看江东”2022年海口江东新区挂牌两周年媒体行活动启动,40余家媒体记者探访海口江东新区东寨港红树林科普馆,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向一行人介绍了江东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

2020年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正式挂牌,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两年来,江东新区各基础设施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如今走在园区内,不时可见项目加紧施工的火热场景。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口江东新区还能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包括黑脸琵鹭在内的210多种鸟类在此安家,其原因在于,江东新区在规划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着力建设“零碳新城”。

据介绍,江东新区划定了50平方公里近岸海域、20平方公里公益林、15平方公里陆域的生态管控区,重点保护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湿地公园、北港岛海洋公园等核心生态资源,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治理,蓝绿空间占比在70%以上。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一愿景在江东新区得到落实。

园区内的国投生态环境大厦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所用的材料主要为绿色可回收、可降解的材料,确保项目建成投用后达到绿色环保标准。该项目总包方项目经理张兵介绍,国投生态环境大厦还采用了屋顶光电技术,可满足建筑内日常办公、照明等基本用电需求,“通过新能源技术,国投生态环境大厦未来将成为‘近零能耗’的绿色建筑。”

位于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的海口金融中心项目围绕“花园式办公”概念,采用“速阳铝格栅+垂直绿化”的方式,为建筑覆盖绿色植被,打造城市“绿洲”。该中心建成后将引入金融监管机构、保险机构、供应链金融企业、基金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助力江东新区现代服务业综合示范区建设。

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东新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开工建设生态环保项目33个。其中,“两河一堤”、海口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等16个项目已完工,“绿色成果”遍地开花。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