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访谈丨薄毅:切实扛起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贸港省会担当

“省第八次党代会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全省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提纲挈领地为今后5年的环保工作作出部署,全市生态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备受鼓舞。”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薄毅表示,全市生态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扛起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省会担当。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薄毅

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薄毅表示,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位推动,狠抓工作落实,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优良的成绩。“特别是2021年海口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保持第一,这是对全市生态系统党员干部最好的嘉奖。”

  省第八次党代会召开后,全市生态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中“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目标定位”的生态蓝图,对我省生态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

   薄毅表示,只有认真领会生态文明在全省战略框架中的重要地位,用创新实干体现忠诚担当,用发展实绩体现落实成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高质量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海口环保力量。

  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更加多样”的目标,要将“生态立省”作为重点任务,推进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薄毅表示。

扛起省会城市环保人担当

  省第八次党代会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海南子孙后代的金饭碗。

  薄毅表示,全市生态系统将坚持狠抓落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扛起省会城市环保人的使命担当,确保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牢牢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底线。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深入打好污染 防治攻坚战,加强PM_2.5与臭氧协同控制,协同推进“六水共治”,建设“无废城市”,推动“美丽海湾”试点示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强化对城市“天际线”、江河湖“岸际线”管控,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二是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推动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和充电桩比全国领先,推广装配式建筑;巩固拓展“禁塑”成果,结合“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研究探索塑料污染综合治理模式;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是争做“双碳”工作优等生。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推进减排降碳协同高效治理;建设江东新区低碳智慧新城综合示范项目;推动红树林蓝碳资源保护与利用,探索开展蓝碳交易示范。

薄毅表示

  省第八次党代会对全省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生态系统将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全身心投入“守底线”“出亮点”“作贡献”事业,努力以一流的生态环境和不断拓展深化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生态环境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