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统筹推进禁塑工作 守护海口绿水青山

5月27日,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22年以来海口市禁塑工作进展。


会上获悉,禁塑工作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市多措并举,切实推进禁塑工作。

一、加大监管力度,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深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执法部门重拳出击,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对销售、运输、储存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多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000多家次,累计立案67宗,罚款17.1万元,有力打击禁塑违法行为。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禁塑氛围

多措并举,举办形式多样的禁塑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通过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禁塑宣传活动111场;在全市各主要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大型商圈等公共场所发放禁塑材料8100册,环保购物袋1000个;在省里的禁塑新闻发布会和市里的新闻通气会通报禁塑工作进展;持续的宣传引导,让广大市民游客知晓禁塑工作,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泛支持禁塑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生产研发,提升替代品产能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推动替代品研发。海口市今年3月印发《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从电费、租金等方面对相关企业给予支持。二是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替代品产能。目前海口市全生物降解改性料及制品生产企业14家,其中11家已投产,在建3家,2022年全生物降解材料产品计划产能6.9万吨。目前高新区将云龙产业园作为全生物降解塑料等禁塑替代品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发展区,重点承接禁塑替代品企业招商落地。

四、狠抓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

一是开展禁止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专项整治。市交通港航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配合省海峡办在港口码头开展6次禁塑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询问司机、查看货品清单与运输合同以及开箱查验等方式对进岛货运车辆进行重点检查,排查1200余辆运输车。对货运普货企业开展5次禁塑联合执法行动,现场检查海南成泽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41家次,向企业宣传禁塑规定和相关政策,并对可疑塑料制品开箱检查,了解有无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禁塑相关要求和完善台账记录。二是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各区每月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2次暗访和抽查,压实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在农贸市场入口处投放免费领取降解袋机器 33 台,目前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全部参与集中采购,今年以来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累计集中采购1500万个,农贸市场全生物降解塑料袋普及率稳步上升。

五、开展禁塑督导和评估,督促工作落实

多部门联合开展禁塑督导,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建成区社区、医院和学校等37个重点行业场所的禁塑宣传、塑料制品分类回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禁止情况、绿色办公、法规普及、内部管理制度与巡查情况等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场所达标建设。完成第一季度禁塑评估,通过资料调阅、现场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全市四个区禁塑工作进行自查评估,现场检查36个重点行业场所,找出禁塑推进中的堵点,推动禁塑工作落实。

下一步,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源头减排、科学治理、智慧监管为抓手,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包括:开展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规范海口市汽修行业环境污染治理;推动锅炉低氮改造,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研究划定机动车低排放区,限制高污染车辆的通行,从而促进高污染车辆的淘汰,推进新能源车辆的更换;制定搅拌站管理规范,开展搅拌站的深度治理,降低颗粒物排放。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