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10-2/2022-09297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发文日期: 2011年03月09日
名  称: 海口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将政府信息公开做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之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本市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信息,提高环境保护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海口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的组织和检查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单位的年度考核目标,努力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果。

  2、建章立制,规范运行

  我局积极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先后制定了《海口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海口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明确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公开时限、保密审查等事项,既杜绝失泄密问题的发生,又保障公众的环境信息知情权,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该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3、拓宽渠道,依法公开

  全面及时公开环保信息是做好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手段,我局多渠道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一是通过环保网站发布。以环保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将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环保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等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二是面向公众宣传。2010年共编写政务信息158篇,编辑16期《海口市环境保护简报》。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在《海口晚报》、海口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管理情况,在《海口晚报》上曝光环境违法企业,在海口广播电台FM101.8《海口质量报道》中开展环境质量报道;在《海口晚报》和《人民日报》刊登环保专版。四是报送利用公示栏、宣传栏开展政务公开。将我局干部的选拔、任用、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将政治理论学习和环境保护工作在宣传栏进行公开;五是设立服务窗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窗口,将各审批事项所需材料、流程公开,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热情耐心的服务;六是实现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畅通。12369热线电话24小时专人值班,接听和受理群众投诉、咨询,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

  4、突出重点,注重服务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努力做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同时注重突出环保特色,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有效地为公众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突出环境质量信息发布。每日发布海口市空气质量日报、空气质量预报和浴场水质日报,每月发布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管理情况;二是突出中心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发布主要污染物减排、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动态、进展,进行全方位宣传,对违法企业曝光,使公众了解环保工作并积极参与进来;三是突出为民服务信息发布。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排污许可等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在网上发布,并对审批项目进行公示,使政务公开更加贴近群众,维护了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按照要求,将能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据统计,2010年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有451条,公开的信息内容包括环保法律、法规、环保工作动态、通告公示等。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获取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3、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统计及其处理结果

  2010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案件。

  4、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以及免除收费情况

  201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均为免费发布。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着力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1、虽然我局门户网站已经建立,但是网站建设还不够完善,查询等系统功能还待加强,一些专项工作如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需充实;

  2、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

  3、政府公文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

  四、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深化和规范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对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清理和更新,督促各处室及时提供相关业务信息,确保应公开事项公开到位。并结合我市环保重点工作及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有效的加强信息公开。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要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加强对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公文公开的审查力度,增强政府公文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 主办单位: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 琼ICP备17004194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4 |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193号 |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海口市第二办公区15号楼南6楼 | 联系电话:0898-68723890 |
邮箱地址:lijf@haikou.gov.cn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 8:30--12:00 下午 14:00--17:30 (节假日除外)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910

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电话:0898-6872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