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公文直通车 >> 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10-2/2022-07854 分类: 报告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年11月07日
名  称: 海口市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指挥部关于土壤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10月)考评情况的报告
文  号: 无编号 主 题 词:


海口市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指挥部关于土壤环境综合整治(2019年10月)考评情况的报告

无编号

市“六大专项整治”联合指挥部:
    为落实《海口市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指挥部关于印发<海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联合指挥部考评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海六联指发〔2019〕1号),我土壤专项指挥部根据《海口市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海环土字〔2018〕111》号)以及《海口市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海口市2019年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海环土字〔2019〕35号)要求,委托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和环卫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部门,分别对各区及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情况开展月考评,考评结果为:琼山区、秀英区、美兰区、龙华区、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考评结果为良好。现将月考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各区及桂林洋经济开发区考评结果及排名:
    第一名:美兰区87分(良好);
    第二名:秀英区86分(良好);
    第三名:龙华区83分(良好);
    第四名:琼山区81分(良好)。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88 分(良好,不排名)。
    具体评分详见附件。
    二、各区及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工作开展情况
    (三)琼山区
    1.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2019年10月,区生态环境局对琼山辖区的海口琼山驿驰乐汽车美容养护中心、海口琼山金铭兴汽车维修中心等8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逐一对8家企业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张贴标识标签、管理制度、分类贮存、转移联单、申报登记、处置合同和日常管理台账进行现场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等方式,按照《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及抽查表》分别给8家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进行量化打分,此次考核的8 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中,达标的企业有0家,基本达标的企业有 8家,不达标的企业为0家,各企业普遍存在未设置台账、人员未进行危废管理培训等问题,区生态环境局已逐项对照规范化管理指标,建立详细问题清单,并指导和督促责任单位根据问题清单及时完成整改工作。截止至目前,各企业都已将存在问题基本整改完成。
    2.开展固体废物堆存场所规范化管理工作。针对甲子镇长昌煤矿片区15家砖厂拆除后存在固体废弃物堆放存影响周边地区土壤的问题。区生态环境局邀请固废专家现已完成编写“甲子镇长昌煤矿地区15家砖厂固体废物整治方案(或前期工作方案)专家意见及建议汇总”。经区局与各固废专家开会讨论、分析研究,初步拟定选用制作烧结砖、水泥制造的综合利用或生态修复的采空区回填措施对长昌煤矿地区15家砖厂固体废物进行综合整治。下一步要根据调查结果,分析论证具体整治方案的环境影响及可行性方可组织实施。
    目前甲子镇砖厂外11个矿坑已完成简单恢复治理,但现场能看到裸露的地皮与峭壁。截至目前,琼山区在长昌煤矿片区地质环境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方面总计投放草籽六万多平方米、肥料二千多公斤,种植了三角梅、蔓藤草、马黛树、菠萝等4种植物。
    3.开展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工作。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对云龙镇农产品异常区域周边开展巡查,逐一对周边建设项目开展现场检查,沿途排查发现12家养猪场,5家花卉种植基地等,并未发现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同时,区局执法人员也向农产品异常区域周边的向北村、儒林村、美坦村和永创村周边农户了解农产品的产量、生长情况、施肥情况、虫害情况、有无异常情况等基本信息,为调查农产品异常原因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4.创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点。已完成《琼山区创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点活动方案》,下一步将结合琼山区土壤污染情况与农业产业结构特点,有计划的针对辖区土壤普遍存在的主要元素不平衡、腐基质含量偏低、土壤酸化、有害微生物繁殖快等特点进行土壤治理与修复,达到提高土壤综合能力的目的。
    5.推进农药、化肥减施和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工作。一是区农业农村局利用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加大宣传力,同时通过挂横幅、印发宣传资料、广播、播放LED显示屏和入户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农业废弃物对土壤的危害等相关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不断提高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和增强环保责任感。本月参加培训和入户宣传达210户。二是加强巡查力度。各镇成立巡查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内的蔬菜基地及散户进行巡查,清理农业废弃物,本月出动30人次,对辖区内9个蔬菜基地及散种农田的农业生产用膜和农药瓶进行全面巡查清理。三是技术指导。利用红旗道崇村委会蜜柚基地秸秆综合利用示范成果,组织派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推广指导群众开展水稻秸秆还田等技术,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减少群众怕焚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
    6.推进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为推广养殖小区模式,推进辖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同时按照省、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部署,区农林部门组织各镇农业服务中心,出动工作人员72人次,对辖区小、散畜禽养殖户开展劝退工作。截止10月,完成 86家畜禽养殖小、散户的退养工作。
    7.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积极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加强智慧垃圾屋管理、加大宣传。本月垃圾分类屋保洁中心环卫人员共出动1310 人次,清理干垃圾约2.3吨,清运中心出动约4260 车次,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垃圾不滞留。同时组织保洁人员积极深入各单位小区、背街小巷、各商铺发放单页、宣传手册等生活垃圾宣传物料,为市民们讲解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内容,让市民认识到对生活垃圾的物品分类,提高垃圾分类意识,各垃圾屋人员在居民投放垃圾过程中要起到指引作用,让居民先区分干垃圾、湿垃圾,再投到相应的感应口出,同时保洁人员们要做好垃圾分类屋内外的卫生清扫清理工作,保持垃圾分类屋卫生干净整洁无刺激味道散发。
    8.开展整治存量垃圾场情况。区环卫部门于10月22日,组织人员再次对辖区内云龙镇临时垃圾填埋场、大坡镇东昌居临时垃圾填埋点、大坡镇临时垃圾填埋点、三门坡镇临时垃圾填埋点等非正规垃圾临时堆放点的整治情况进行复查,共出动6人次,经查各点位周边环境卫生情况均良好,未出现反弹现象。
    (二)秀英区
    1.全面排查再生资源回收报备企业。为贯彻落实《海口市秀英区土壤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一个整洁干净的环境,本月出动15 人次,完成辖区5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排查,对海南伟明有限公司、秀英张永升废旧物资回收站、秀英昌永废旧物资回收部、秀英康观寿废旧塑料厂、秀英谢观金废旧金属回收部等5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环保执法检查。存在问题:海南伟明有限公司存在问题有:现场废旧物资堆放过高,环境卫生脏乱差,器械有漏油现象;秀英张永升废旧物资回收站和秀英昌永废旧物资回收部,均无收购违规废旧物资,都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废品堆积过高等共性问题;秀英康观寿废旧塑料厂、秀英谢观金废旧金属回收部现场检查情况,均无收购违规废旧物资,都存在环境卫生脏乱差、废品堆积过高等共性问题。针对此次检查发现的存在问题,区土壤环境指挥部根据工作职责对回收站负责人进行再生资源规范建设管理以及消防安全知识讲解,针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立即整改的当场指导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下发限时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将不定时回访检查。
    2.推进农药、化肥减施工作推进情况。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肃查处含量不合格、标示不规范和无证生产化肥农药及非法添加违禁成分的行为,10月,区农业农村局共检查农药经营户26家次,出动检查人员 77多人次。经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3.农业废弃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10月,区农业农村局派出7名技术人员多次奔赴奔赴石山镇群榜、海秀镇群东岭、西秀镇龙头洋等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及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110余份,回收农膜、农药瓶、袋等约52公斤。
    4.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秀英区禁养区关停总任务246个,需要签约240户,截止至今,已签约240个,签约率100%;累计关停 246个,关停率100%。
    5.控制和减缓农用地土壤酸化。龙头洋、群东岭、群榜等是海口市蔬菜供应的重要基地,持续多年高强度的耕作,加上农户按习惯施肥,会造成耕地质量下降。为进一步提高农户科学施肥水平,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奔赴各蔬菜生产基地进行生产指导,指导农户通过合理种植、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措施,提高耕地质量。10月共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农业节水技术措施等相关材料共计100余份。
    6.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是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海口网合作在垃圾分类微信平台公众号上开展“寻找垃圾分类小达人”活动,通过有奖征询的形式,引导市民游客以短视频、图片加文字等形式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在市局组织下到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调研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积极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并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制定永兴镇永德村委会垃圾分类试点方案;组织玉禾田公司在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和沿街铺面开展宣传工作,重点对30个垃圾分类点进行宣传,让更多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共宣传小区45处,商铺 180余家,出动人员22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 余份,受益市民1200余人,补贴垃圾分类标识2500份。二是抓好餐厨垃圾签约收运工作。规范餐饮单位收集、运输和处置,通过“城管+媒体”联合开展餐厨废弃物联合执法,重点查处已签约但未收运的单位、合同过期单位和新开张单位。每日收运量约65吨;三是做好大件废弃家具场收运处置工作。组织环卫企业清理辖区大件废弃家具床垫到市环卫局指定的地点存放,由市环卫局负责处置。10月份,收运量约 131吨。
    7.危险废物检查情况。对辖区的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开展检查工作,共出动28人次,检查海口祺达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海南康雄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海口佳进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海南森瑞谱生命科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钞华森实业公司、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进行检查,中钞华森实业公司:危险废物容器标签填写不完善;海口祺达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海南康雄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和海口佳进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均未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制度,部分容器未贴标签;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扩建危废间。现场工作人员也要求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企业也表积极配合整改。
    8.疑似污染地块土壤调查。辖区列入疑似污染地块的企业有海南金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浩业化纤有限公司、海南盛之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海南正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其中海南金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正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形成土壤初步调查报告,海南浩业化纤有限公司、海南盛之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均在找第三方机构进行土壤初步调查工作的报价。
    9.大宗固体废物堆存和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及转移情况。本月,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五源河进行大宗固体废物堆存情况巡查,经巡查,未发现有大宗固体废物堆存情况。
    10.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情况。根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海口市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方案〉的通知》(海环土字〔2019〕30号)要求,已督促辖区的两家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海南正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南金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土壤初步调查工作。其中海南金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海南正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形成土壤初步调查报告。已要求企业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传土壤初步调查报告。
    11.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推进情况。目前无涉重金属项目备案。
    12.废弃矿坑治理工作情况。按照秀英区 2018年度废弃矿坑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矿坑(包含历史遗留矿坑、非法采挖坑和坑塘水面)共计72 个,总面积约4218.55亩,其中,长流镇38个、西秀镇 9个、石山镇14个、永兴镇8个、东山镇3个。上述 72个矿坑中,有12个与民航俯视区重叠已经治理,24个已自然复绿,14个已形成坑塘水面,3个已被村民改造进行水产养殖,6 个在五源河整治项目内已治理,11个已由属地镇政府组织回填复绿,2个在复兴城项目内已治理。辖区72个矿坑的整治工作已于 2018年12月份完成。
    (三)龙华区
    1.推进农药、化肥减施工作推进情况。一是配合市农技中心到到新坡镇大力推广有机肥使用。积极引导农民施用有机肥,推广农作物秸秆还田技术,减少因焚烧秸秆而造成污染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农作物产量。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先进施药机械。以新发地做为化肥减施示范点,发放有机肥及其自行购买有机肥合计30吨,示范面积达120亩以上。二是加强检查督导。采用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通过明察暗访,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对新坡农资店进行检查,禁止商家销售高毒农药,鼓励销售高效、安全、低毒农药产品。
    2.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与修复方面及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方面。经核查,辖区目前未发现受污染耕地。退耕还林指标市区政府未下达任务指标,需等指标下达后才能落实。目前,区生态环境局在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方面主要对新坡镇文山村田洋发现的10亩PH值小于5.0的酸性土壤进行改良,经过土壤改良后蔬菜长势良好。
    3.农业废弃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情况。一是加强舆论宣传。举办农民田间课堂、发放致农民一封信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对生态农业的认识,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农民群众参与农业废弃物捡拾活动,使农业资源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二是为进一步保护全区农村生态环境,加强辖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建设,对废旧农膜实施回收和集中处置,减少其农村环境的影响已经印发《海口市龙华区废旧农膜回收和集中处置实施方案(试行)》给个镇。并大力推广生产和使用厚度0.01mm 以上加厚地膜。在新坡开展农田残膜回收区域性示范,在全区冬季瓜菜种植田洋新坡、遵谭、龙泉建立地膜回收网点20 个,计划扶持地膜回公司1-2家,强化农业投入品管理。
    4.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为确保畜禽养殖废弃物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辖区结合羊山地区特点,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养殖户申报沼气池建设,以户用型沼气池建设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农用有机肥为主要利用方向,落实属地管理和片区责任制及按就地就近利用的原则,积极推进户用型沼气池建设,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改善了土壤肥力,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提高了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5.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一是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路段及区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通过强化日常宣传工作,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不仅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而且引导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年初至今,各片区环卫工人走上街头、走进小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大力宣传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目标任务、政策法规、分类标准,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目前主要在29个试点单位小区、三无小区、火车东站、海口湾等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同时逐一排查垃圾桶、果皮箱等张贴垃圾分类标识情况,查漏补缺。通过张贴垃圾分类广告及派发宣传单张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加快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推进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海南绿保无忧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在金牛北转运站、银湖路、双创广场安装了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海口龙马环卫公司也全力配合可回收垃圾的回收工作。智能回收站依托互联网技术,具有智能称重、智能计数等功能,无需人员值守。环卫工人将收集的报纸、饮料瓶子、电子废弃物等直接投入,通过自动称重,实时给予相应积分,该回收站每日回收垃圾约300斤,金牛智能回收站更是达到每日回收垃圾约500至800斤左右。三是推进转运站可回收垃圾回收工作。在龙华区辖区符合条件的32个转运站内设置可回收垃圾收集点位,已投放可回收垃圾桶64个,环卫工人将每日收集的可回收塑料、纸张等放入桶内,每月回收垃圾约12.4吨,并要求站内工作人员做好可回收垃圾收集台账的登记工作。四是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为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培养村民的环保意识,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公司在新坡镇仁里村设立垃圾分类点,以点带面,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然后通过投放垃圾分类设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上门入户精准宣传等方式,提升了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对试点的垃圾督导员、分拣员进行培训,要求正确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熟知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有效指导村民了解分类、学会分类、主动分类。五是排查整治开展情况。海口龙马公司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改的精神,全面要求各片区加强开展非正规垃圾排查工作力度,各片区也对辖区内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确保不重、不漏。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对堆放点加强管控,要求工作人员每日实地查看堆放点情况,并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加强道路沿线治理,安排保洁员进行长效保洁,对各村道路边沟、边坡陈量垃圾和杂草组织人员进行突击整治。加强河道、沟渠、岸坡环境卫生治理。四是加强垃圾池治理。垃圾池内蚊虫滋生,极易造成疾病传播,要求片区组织开展了垃圾转运站清洗和垃圾清运工作。
    6.危险废物检查情况。对辖区企业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工作,共出动8 人次,检查海南拍拍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南东风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都达标,但同时都存在以下问题:1.责任信息公开制度不规范2.未对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3.标识牌填写不规范。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进行整改,企业表示将积极配合整改,确保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
    7.疑似污染地块土壤调查。辖区内存在1家疑似污染地块土地(海南海宇锡板工业有限公司),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土壤环境初步调查的通知》与《关于做好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的通知》。由于该公司已经停产,也没有人员对接,到厂里也没有人负责,该项工作无法开展。
    8.大宗固体废物堆存巡查情况。10月,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所在辖区的海边、水库、南渡江、河沟进行巡查27次。出动人次30次。主要集中在龙泉镇、海马沟、金盘沟、龙昆沟、东崩潭等周边,未发现大宗固体废物堆存、倾倒情况。
    9.打击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转移工作。2019年10月,区生态环境局共出动60 人次,检查23家企业,检查是否有非法收集转移情况。现场检查,9家企业未发现有产生废铅蓄电池,另外14家产生少量废铅蓄电池,产生废旧电池的数量较少。由于废旧电池属于有价值的危废,有些业主自行带走不留给店家。现场检查部分维修店未能提供与有资质公司的签的转移合同,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已经督促企业与有资质的工作签合同,不能将废铅蓄电池随意转移。检查中,未发现有非法收集转移的行为。
    10.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情况。根据《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海口市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整治方案〉的通知》(海环土字〔2019〕30号)要求,9月份共出动9人,检查4家,均未发现涉镉等重金属现象。
    11.废弃矿坑治理工作情况。据该工作目前正按照《龙华区土壤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行,持续开展工作。
    (四)美兰区
    1.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2019年10月份,区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的海口美兰海甸友金汽车养护中心、海口美兰丁旭汽车服务中心、海口美兰蔡笃良汽车用品店等10家产废企业进行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张贴标识标签、管理制度、分类贮存、转移联单、申报登记、处置合同和日常管理台账进行现场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等方式,根据《工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指标及抽查表》分别给10家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进行量化打分,并逐项对照规范化管理指标,建立详细问题清单,并指导和督促责任单位根据问题清单及时完成整改工作。
    2.全面梳理美兰辖区内矿山情况。根据《关于印发海南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国土资储字〔2018〕43号)要求及具体任务表,综合治理方案涉及美兰辖区范围内17 个计划治理矿山;根据责任分工,相关工作部署按“一坑一策”的要求,逐坑制定了治理方案。目前,美兰辖区内17个治理矿山已全部关停无开采迹象,其中9家矿山已废弃,8家为闭坑状态,治理矿山中部分矿山已全部复绿,其中植被覆盖面积约70亩(植树部分占20%、种植菠萝及其他经济作物占80%),其他部分均已有较深积水,部分被当地村民用于水面养殖。
    3.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情况。2019年10月,区园林环卫局根据已制定的《海口市美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海口市美兰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考评办法》,持续协调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在试点小区和平南街道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进家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垃圾分类引导牌、配置垃圾分类收集桶等方式,逐步引导居民开展和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继续以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为平台,通过环保培训、讲座、主题活动、新闻媒体等多样化的形式增强市民环知识,还和海口市十中学生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把宣传工作延伸到辖区中小学校中。截至目前,全区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单位累计达47家(城区 22家,农村25家),每天回收再利用物约141吨。目前已对主城区的 22家站点统一印制了台账。
    4.推进农药、化肥减施工作。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加强宣传教育的执法,抓好化肥、农药的施用总量“两减”。今年来,辖区共开展化肥、农药的施用减量工作宣传教育20次,共出动执法86人次。工作中辖区主要通过“五个字”大力推进“两减”工作:一是围绕“控”,开展“肥药双控”,逐步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量;二是围绕“替”,推广肥、药替代品。用肥方面,使用配方肥等高新高效肥料,减少不合理施肥量;通过种植绿肥、稻草还田和增施有机肥等方式,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实现有机无机相结合。用药方面,继续示范推广诱虫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等绿色植保技术;三是围绕“统”,大力推广统防统治,全区统防统治面积达1.35万亩次;四是围绕“增”,增施有机肥,可以提高土壤活性和生物繁殖转化能力,从而提高土壤的吸附性能、缓冲性能和抗逆性能,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气性能,为植物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
    5.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辖区高度重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2019年10月,继续督促美兰区四个镇按照《通知》中的五点要求落实工作,即:一是开展重点地区再排查;二是完善工作台账管理;三是加强整治工作指导;四是严格整治工作管理;五是开展整治工作检查。同时,督促美兰区四个镇对照《海口市存量垃圾场处理情况统计表》中各自所列点位,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本月,经核实确认,美兰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回填平整,填平低洼,消灭病媒生物孽生地,种植绿化,恢复优美的乡村环境,目前已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存在。和平南街道继续摸底和健全辖区71家单位、小区的本地资料,积极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宣传发动工,使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深入人心。目前截止2019 年10月,已投入71400元用于购置垃圾分类桶,制作宣传标志、宣传栏,并印刷20000多册宣传手册发放给干部职工。同时,在君尧社区广场、建山里市场、各单位小区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约20场。通过各种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垃圾袋,张贴宣传海报,制作宣传栏,入户宣传,把宣传发动做到辖区全覆盖。
    6.控制和减缓农用地土壤酸化工作。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土壤污染的危害和防范措施的宣传,普及土壤污染防治相关知识,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参与,更需要引起相关企业、民众的关注,只有上下齐心合力,才能有效避免土地的污染和过度利用。今年来,辖区共开展控制和减缓农用地土壤酸化工作宣传教育10次,共出动人员38人次;二是做好土壤酸化试点。选定辖区美焕蔬菜生产基地和大昌瑶山肚水稻生产基地作为辖区土壤酸化试点,邀请市农技中心技术员进行现场抽样,组织做好辖区农田土壤酸化试点工作。今年来,辖区共开展控制和减缓农用地土壤酸化试点基地3个,共出动人员 19人次开展试点工作。抽检的样品检测符合NY/T1049-2015《绿色食品薯芋类蔬菜》的要求;三是大力推进科学施肥。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优化施肥结构,减少酸性及生理酸性肥料用量,增加碱性和生理碱性肥料用量,统筹推进根际施肥与根外施肥。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过腹还田、腐熟还田技术,增施农家肥和商品有机肥,推广沼液沼渣综合利用技术。集成土壤综合治理技术,形成科学施肥的主推技术模式。
    7.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横幅、宣传单等形式把综合利用及秸秆禁烧宣传深入人心。共制作横幅30条,发放宣传资料800多份。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等方式,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秸秆禁烧培训,有效增强了村民的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意识,收到了较好效果;二是农资废弃物集中回收。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现场指导了村民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组织人员到开展田间地头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活动,重点清除散落在田间地头的农资废弃包装物。通过该行动有效的改善农田环境,增强农民群众的环境自律意识,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巡查监管。各镇农业部门积极配合环境保护部门加大监督力度,对违反规定在禁烧区内焚烧秸秆的应责令立即停烧,各镇应实行不定期监控,做到有火必禁、有烟必查,有灰必究,严格制止、及时处理“第一把火”,各镇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持续高压态势打击随意焚烧垃圾、秸秆的违法行为,加强巡查管控,最大限度减少秸秆火点数量,力争实现“零火点” 有效地减少秸秆对环境的污染;,四是加强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对秸秆的综合利用进行指导,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如水稻秸秆翻耕还田技术、水稻秸秆凼沤还田技术等,有效地保障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抓好农资市场、种子市场、饲料兽药市场监管。今年来,辖区共开展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宣传教育16次,进行现场巡查20次,进行执法65人次,已完成农业废弃物清理回收1.3吨,清理面积1320亩。同时抓好《农业农村垃圾兑换超市建设实施方案》试点实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六是做好对种植蔬菜基地登革热的防控工作。根据市农业农村局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对种植基地登革热宣传预防和蚊虫消杀工作。同时组成检查指导组深入各基地进行督导,要求通过加强宣传、现场检查、指导消杀等方式,上门入户派发预防登革热宣传资料,并向村民科普登革热预防知识,教育消杀人员和种植户加强对厕所、水沟、洼地、草地、小型积水容器及周边卫生死角等蚊虫易孳生地进行翻盆倒罐式的消毒检查,要求种植户做好日常个人卫生,有效预防登革热蚊虫病媒传播,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8.督促疑似污染地块土地使用权人开展土壤初步调查工作。因两家企业都已关闭搬迁找不到相关负责人,为保证地块日后的影响情况。2019年7月31日,美兰区生态环境局已发函至国土资源局美兰分局,建议暂时不受理这两个位置的地块变更、过户、注销等业务,实施以安全为目的的风险管控。
    (五)桂林洋经济开发区
    1.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检查。本月,继续对海口粤广宝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海口日昌升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海口万拓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日常巡查,督促其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
    2.推进农药、化肥减施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农药、化肥减施及农业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举办农药使用技术培训班,初步拟定农用地土壤详查技术方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对辖区内销售农药、兽药店铺进行常规检查。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治理工作。
    3.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禁养区内已全部关停畜禽规模养殖场及养殖专业户37家,未关停0家,关停率为100%。
    4.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本月累计出动263人次对辖区4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巡查,辖区公用事业公司联合开发区执法大队已形成常态化巡查,每日对堆放点进行巡查,防止车辆进行偷倒乱倒行为。对可找到偷倒乱倒单位和个人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上报执法大队责令妥善处置并依法处罚;对暂时不能找到偷倒乱倒单位和个人的,辖区公用事业公司已及时出动车辆机械进行整改妥善处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辖区将加大对该两处堆放点的日常巡查工作,对发现乱倾倒的车辆进行劝阻。
    三、存在问题
    (一)秀英区
    1.缺土壤酸化工作佐证材料,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
    (二)龙华区
    1.土壤酸化工作不完善,没有对整治前后的土壤进行化验,无法进行对比;
    2.未报送园林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相关信息;
    3.龙华区危废管理检查记录台账不太规范。
    4.龙华区因海宇锡板厂废水污泥未处置被市“六大”督办。
    (三)琼山区
    1.缺乏农业相关照片佐证说明;
    2.仍有部分城乡居民、村民的环保意识薄弱,多数居民并未按分类标识进行投放,未自觉将产生的生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收集容器内,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容貌,给环卫工作造成负担;
    3.琼山区因危险废物未规范化管理被市“六大办”督办整改。
    (四)美兰区
    1.缺农业相关推进工作日期更新佐证材料;
    2.未报送园林部门工作进展情况相关信息。
    (五)桂林洋开发区
    1.缺2019年度土壤专项具体工作计划方案;
    2.缺当月农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佐证材料;
    3.由于桂林洋开发区无正规建筑垃圾消纳场,偷倒乱倒垃圾的情况屡禁不止。
    四、指导意见和工作建议
    (一)秀英区
    1.酸化土壤的空间布局建议参考测土配方土样化验结果进行示范点建设;
    2.废弃物的回收体系建设建议与本辖区内的塑料制品企业联系;
    3.建议继续组织区城乡环境卫生督查所和环卫企业再部署、再排查,着重对陈年未全面清理镇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做到无死角、无遗漏。
    (二)龙华区
    1.要注明当月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日期,注意更新佐证材料侧重开展、推进情况;
    2.要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进一步督促企业做好“一企一档”,加强执法检查有关台账完整性。
    (三)琼山区
    1.加强工作照片的保存收集;
    2.要继续组织人员加大对垃圾分类内容的宣传,多在小区、社区、单位、学校定期定时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并建立健全相应的标准体系和监督考核机制,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加大对辖区各垃圾临时堆放点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反弹。
    (四)美兰区
     重点工作推进时,做好日期记录,要有具体的工作日期。
    (五)桂林洋开发区
    1.注意更新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日期。
    2.建议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大对该四处堆放点的日常巡查工作,对发现乱倾倒的车辆进行劝阻。
    下步,我办将继续督促各成员单位对各区及桂林洋管委加强土壤,会按照《海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海口市2019年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定的具体目标,扎实有效推进我市土壤污染防治各项具体工作,圆满完成2019 年度任务。
    海口市土壤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远腾,电话:68723903)抄送:秀英区政府、龙华区政府、琼山区政府、美兰区政府、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和环卫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相关文档:

版权所有: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 主办单位: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 琼ICP备17004194号-4|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4 |   琼公网安备:46010502000193号 |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海口市第二办公区15号楼南6楼 | 联系电话:0898-68723890 |
邮箱地址:lijf@haikou.gov.cn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 8:30--12:00 下午 14:00--17:30 (节假日除外)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23910

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受理电话:0898-6872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