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全国第一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海口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PM2.5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PM10、O3浓度分别为27微克/立方米、11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7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综合指数为1.95,同比下降0.44,暂列全国第一,取得今年以来的首次领先,实现由“跟跑”到“领跑”的超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精心部署下,全市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气,持续提升大气环境空气质量。加强空气质量分析研判,持续巩固“分析-研判-调度-督导-评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科学决策、靶向施策、事前防治提供翔实的数据、理论支撑;强化重点时段管控,加强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优级率100%,开展4月空气质量保障行动;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查,印发实施海口市中心城区道路积尘负荷考核办法;继续推进“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加强禁止露天焚烧管控工作,开展禁烧巡查,深入广泛宣传,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禁止露天焚烧管控工作,实现“全时段、全域”零火点;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激光雷达扫描、无人机高空航拍等先进技术,精准快速锁定污染源,结合监测数据分析主要原因,精准指导辖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治工作的精准化和科学性。

4月7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珠三角城市出现连续臭氧超标,在东北风污染物持续传输影响下,全省臭氧浓度普遍偏高,我市紧盯空气质量数据,结合气象情况实时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及时管控调度,各单位积极响应落实,在共同努力下,臭氧浓度控制在157微克/立方米,AQI为98,成功保住优良天。

争得第一实属不易,守住第一更为艰难。2022年下半年,我市将继续以势如破竹的攻坚态势,精准施策,靶向用力,勇创一流,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擦亮我市生态环境“金字招牌”,全力守护“海口蓝”!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