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协提案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海口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旅文局

转来的周海燕委员《关于提升海口市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建议》(第97号)提案收悉。为助力我市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我局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将我局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

1.管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

科学划定禁燃限放管控区域,发布春节元宵节期间管控通告,制定倡议书,对烟花爆竹储存、销售、燃放等进行明查暗访;在除夕、初一、元宵节等关键时期,实行每小时加密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对重点区域进行现场检查。

2.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

制定并下达2022各区年度及月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目标;发布《关于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免费环保登记上牌工作的通告》,联合综合执法局开展4次现场检查,截至3月31日累计登记10677台;开展大气巡查251个次点位,发现问题点位116个次;利用卫星遥感对主城区大于625平方米的裸土进行提取分析,监测发现裸土图斑599个,面积27.33平方公里,占提取总面积的4.85%。对各主次干道开展道路积尘负荷走航,走航距离为376.26km,监测结果显示我市道路积尘负荷均值为0.23g/m2,道路积尘总体情况良好。

3.积极谋划大气治理项目

研究建立汽修集中喷涂中心,制定海口市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污染控制规范等,开展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并积极申请中央资金支持。

(二)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

一是完成我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方案编制及两轮征求意见,计划2022年完成排查,2024年完成整治。二是召开医疗废水处置协调会,联合市卫健委、市综合执法局抽检医疗废水处置情况。三是加强水源地保护,完成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状况评估(自评优秀),开展东山闸坝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四是进一步修改完善《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十四五”规划》,修订《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程验收方案》。积极申报国家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五是印发实施《海口市“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全面推进“湾长制”,深入推进入海污染源整治、海水养殖污染整治、海湾管护整治等各项任务,组织做好全市海湾巡查及整改工作;加快湾长制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竣工验收准备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巡查,推进大气治理任务落实,协调加强秸秆禁烧监管,做好博鳌亚洲论坛等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推进东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跟踪落实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专项调查问题的整改。出台《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十四五”规划》《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程验收方案(修订)》,做好农污移交工作。

三、加强海湾日常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到位;开展海湾环境保护及湾长制宣传活动,积极做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申报工作。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4月25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