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市发改委: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吴小平代表《关于促进新 时期海口市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44)已收悉。经研究, 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按照国家、省关于生态产品 价值实现的工作要求,我市已于 2021 12 24日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机构和工作机 制的通知》并成立生态价值实现专项小组,以分管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的副市长为双组长,以市发改委和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相关工作。

二是开展蓝碳交易示范。2022 5 31日,海南首个蓝碳生态产品交易在海口完成签约,交易产品来自海口市三江农场的红树林修复项目,涵盖红树林修复面积 1965亩,交易碳汇量 3000 多吨。

三是生态实践创新出成果。“三线一单”引领海口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案例成果入选生态环境部制度创新成果推广清单。《海口五源河下游蜂虎保护小区》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 2022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栗喉蜂虎鸟保护的相关宣传视频材料 2022 11月加拿大蒙特利尔 COP15第二阶段会议播放。2023 2月,《海南省海口市在“火山石”上书写乡村振兴“施茶样”》和《海南省海口市创新湿地保护管理模式》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汇编的《建设美丽中国的探索实践——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案例》。

四是推动我市“两山”创建。按照生态环境部和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的要求,积极推动、指导美兰演丰、秀英石山等地区参与“两山”创建,对照相关管理规程要求指导设计“两山”转化路 径,完善“两山”基地典型范例。今年 7月,我市演丰镇已提交申报函和申报材料,参加今年(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

、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探索我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工作。继续推进各项试点示范工作,如继续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指导我 市各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 文明建设示范区;以生态旅游品牌创建为抓手打造东寨港、火山口地质公园等乡村生态旅游产品,探索推出一批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产品品牌。

(二)研究打造“东寨港红树林”特色品牌。以蓝色海湾整治、江东新区零碳新城、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内知名旅游 品牌建设等项目,通过统筹整合和谋划标志性工程,以项目为抓 手,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海 口模式,总结经验和宣传推广。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