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海南省人大第六届五次会议第652325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金融管理局:

转来的吴敏委员《关于建设琼山区生态银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我局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从“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增值”“推动生态产品权益交易”“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擘画宏伟蓝图,提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顶层设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化、乡村振兴协同推进,努力把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支持海南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鼓励开展集体林权抵押”。《海南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2021年)也明确提出各市县依托各自独特禀赋,在完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基础上,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该方案还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完成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2年在海口市开展试点示范,建立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及时跟踪掌握生态产品信息变化情况”“构建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和交易机制。打造集生态产品品牌推介和产品交易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2022年,各市县落地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探索农房财产抵押贷款等盘活利用途径,推动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研究探索设立‘两山集团’等融资平台,建立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

琼山区是海南省和海口市的重要农业区域和农业大区,近年来,琼山区陆续开展了第三次国土调查、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积极打造热带高效农业产业园区、种质资源产业基地等,建立了琼山区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琼山区数字乡村建设、农村三资管理平台等系统平台,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心村”,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业产值连年增长。

近年来,红旗镇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基本完成了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农村三资清查及更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林权确权登记及林业二调、国土资源三调、农村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建库等一系列产权确权登记工作,也引进了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良好,具有开展生态资源价值评估、生态资源数字化管理、生态资源规模化运营、农村三资数字化管理的数据基础;红旗镇也建立了农业、林业、违建巡查、粪污清掏等多个信息系统,已收集整理了部分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和农村资源资产数据,为生态银行云平台建设和运营奠定了技术基础;同时,琼山区红旗镇正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助于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生态产业化进行有效结合。

二、主要做法

(一)组建镇级生态银(第652325号)行运营平台

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顶层设计,组建“海口市琼山区生态银行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海口市琼山区生态银行试点建设实施方案》,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建立项目建设保障机制。二是组建运营管理机构。按照“政府搭台、农户参与、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模式,依托红旗镇现有的集体合作社,成立红旗镇“琼山区生态银行”,行使红旗镇自然资源产权收储、资源提升、资产评估、资产运营、市场交易等职能,构建琼山区红旗镇生态资源资产运营管理体系,通过生态银行对接市场、对接项目,破解社会化资本难引进的问题。

(二)开展红旗镇GEP核算

一是完成琼山区红旗镇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对碎片化的各类资源资产进行探索估值,开展红旗镇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二是在琼山区红旗镇开展生态资源调查监测,建立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尝试将核算的基础数据纳入琼山区经济核算体系。

(三)生态资源收储及整合开发

持续推进红旗镇“三权改革”,进一步明晰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在红旗镇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核算评估的基础上,由琼山区生态银行对红旗镇的山、水、农、林、湖等分散化的生态资源采用租赁、托管、股权合作、特许经营等形式,逐步流转至生态银行运营机构,转换成集中连片优质高效的资源资产包,引进优质企业进行流转,加强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四)生态产品经营开发

生态银行在开展红旗镇(第652325号)生态资源收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资源环境治理和价值提升,形成集中连片、优质的自然资源资产包,通过股权合作、委托经营等方式,吸引资金投入,对资产包进行开发运营,打造生产产业。

1、做优琼山福稻生态农业。由生态银行制定实施琼山福稻产业化发展规划,在琼山福稻种植区全面禁用农药化肥,建立琼山福稻绿色农业;建立琼山福稻产品检测、认证、溯源标准体系,开展防伪追溯和质量认证服务,围绕琼山福稻流通标准化和质量品控,实现产品上网、二维码扫描、短信信息等方式追溯;重点打造琼山福稻生态产品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到2023年底,完成琼山区范围内约3万亩琼山福稻的种植。

2、提升琼山特色生态品牌。具体做法如下:一是由生态银行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小田变大田”,统一实施云龙淮山、大坡胡椒、甲子牛大力等琼山区地理标识农产品的有机种植管理;对于不能流转的地块,由生态银行对接农户指导种植;二是由政府补贴优质农产品种子和植物源有机肥,鼓励种植方式转型;三是由生态银行牵头,以“政府+生态银行+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加快红旗镇优质农产品产业化,以点带面,发展琼山区的地区优势,打造琼山特色生态农产品品牌,为农民增收;四是生态银行组织种植琼山特色农产品的经营主体统一购买绿色农业保险,保障其收入,提高农民积极性。

3、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琼山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开展农业产业融合“标准地”建设,完成红旗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市交易。深化推行村集体以“三资”作价入股方式合作联营,打造“企业+集体+合作社+村民”的新模式。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开展红旗镇闲置及低效利用农房抵押、有偿退出、有偿使用,探索农房合作开发模式,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促进乡村振兴。

(五)绘红旗镇生态资源一张图,建立琼山区生态银行云平台

1、全面收集、整理、编辑红旗镇各类生态资源数据,主要包括红旗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村庄规划、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及流转台账资料、林权确权登记及流转台账资料、农村宅基地调查基础数据及确权颁证数据、生态保护红线、水体蓝线,农村“三资”数据以及古树名木、古宅古井古村落、红色文化、旅游等各类生态资源数据资料,全面摸清绿色家底,对各类数据通过坐标转换、数据清洗、规范化整理、空间化处理等操作,编绘红旗镇生态资源一张图。

2、建设琼山区生态银行云平台。依托天地图海口、海口市多规合一、琼山区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等载体,整合红旗镇资源资产,建立生态银行云平台,提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数据基础、交易规则、交易流程、风险防控及保障措施,并根据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进展动态更新调整,加强对生态资源资产的监测和管理。

(六)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1、建立运营机制。探索构建红旗镇生态资源“调查-评估-管控-流转-储备-策划-提升-开发-监管”的全过程工作机制。加强与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深度联动,探索建立“资产储备-融资担保-价值实现”高效转化机制,建立“利息+分红”回馈机制,激励各类主体将资源资产存入“琼山区生态银行”。建立渠道畅通、运行顺利的高效决策机制。

2、建立合作开发机制。由生态银行、社会投资方、产业运营商等共同成立项目公司,鼓励红旗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集体土地产权或集体发展基金入股项目公司,建立完善“企业+集体+合作社+村民”等经营模式,推动村民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形成多方利益共享机制。

3、建立运行监管机制。探索建立琼山区红旗镇GEP年度目标考核制度,引导红旗镇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结合数字化改革,动态编制完善红旗镇自然资源负债情况,构建归属清晰、执法严明、多方参与的监管体系。

4、建立交易监管机制。向社会公开各类项目占用征收生态资源等使用情况,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利用物联网和区块链等信息化手段,探索建立红旗镇生态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完善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增强生态产品质量监管能力。同时,将散落在琼山区各乡镇的经营性自然资源资产纳入统一监管体系,盘活存量、挖掘增量,集中做大“琼山区生态银行”有效经营性资产。

5、探索绿色金融改革。探索建立绿色金融信用体系,积极引进本地金融机构参与琼山区生态银行建设,探索开展融资,开展生态资源资产证券化探索和绿色保险产品创新,扩大信用贷款适用范围、提高信用贷款额度,降低各类主体在“琼山区生态银行”的贷款成本。

三、下一步工作

(一)建立运营机制

由区政府牵头组织发改、资规、农业等部门制定生态银行运营亟需的相关规章制度,探索绿色金融产品,为红旗镇生态资源的资源化、资产化提供制度保障。

(二)建设系统平台

由技术支撑单位根据生态银行的服务功能,开发琼山区生态银行云平台,提供数据管理、确权登记、流转管理、项目管理、招商引资、技术培训、地图应用等功能,并将红旗镇生态资源数据导入云平台,为生态银行的运作提供技术平台支撑。

(三)助力生态产业发展

发挥生态银行的生态资源收储整合效能,推进红旗镇生态资源整合开发和专业化经营。着力打造琼山福稻、三角梅、山柚油等红旗镇特色产业,形成红旗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制度化应用模式,提升红旗镇生态产品品牌价值,打造生态产业,促进产业生态化。


                          海口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4月24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