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系统
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人大建议

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关于对海口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5号建议答复的函

海环复字〔2018〕46号

 龙翔春代表:

  您《关于因地制宜,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第35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所辖秀英、龙华、琼山、美兰 4 个行政区 22 个镇,全市有 249 个村委会,2203 个自然村,农业人口 66.13 万人,农业总户数 182006 户。根据《海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和《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计划安排,到2018年底,我市将完成5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到2020年底,我市将全部完成249个行政村治理任务。

  二、治理重点

  我市将重点整治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名录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主要河流湖库周边、主要旅游景区点周边、高速公路和铁路两侧、主要城镇周边(城镇规划建成区以外)等区域的村庄。

  三、治理模式

  我市将采用多元化的污水处理设施,对可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优先考虑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统一处理;对不能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的村庄,生活污水量大且易于统一收集的,以建设压力管道收集+一体化处理设施或人工湿地等方式集中处理;对居住相对分散,生活污水难以统一收集的村庄,采用分散式处理设施等方式分散处理。

  四、当前工作进展

  当前,我市正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如下:一是已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列入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今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涉及62个行政村(639个自然村)。二是已经完成62个行政村的入村调查工作,基本完成各行政村的污水治理站点选址工作。三是已在琼山区本立村、秀英区冯塘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试点工作,其中本立村已施工建设并完成部分农村污水管道铺设工作,冯塘村已经进场施工。四是完成四个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四个区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工作。

  五、下一步计划

  (一)加快完成2018年海口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立项、可研报批工作。

  (二)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因地制宜的选择治理模式,加快推进治理工作。

  (四)通过宣传、引导、教育、培训等多层次、多渠道加强对村民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知识的讲解,使村民充分认识到生活污水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村民积极支持和参与项目建设。

  专此回复。

                                                                                                             海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局

                                                                                                                  2018年8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梁定民,电话:18084660898)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